人氣 3660

怪手在旁作業 竹東1棟日式建築告危

#地方 #日式建築 #輕便車站 #竹東 #保存價值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竹東鎮東寧路二段有棟日式建築,曾為輕便車站,雖未被列為歷史建築或古蹟,但地方人士認為有保存價值,因站旁有怪手在拆除老屋,擔心會損傷日式建築,希望能提報為古蹟,新竹縣文化局表示,未接獲通報,是否為輕便車站及背景,還得再評估。

竹東在日治時期設有曉江亭輕便車候車站,擁有近百年歷史,加上獨特的洋風建築,地方人士認為有保存價值,極力爭取下,去年5月公告為縣定古蹟,不過在同一條路、距離曉江亭約350公尺也有一處輕便車站,地方希望也能善加保存。

附近范姓住戶說,斜屋頂的日式建築以前是輕便車站,因老舊,裡外損壞嚴重,屋頂也出現坍塌,不過輕便車站外設有客運公車站牌,常有人在此等車,旁邊就是竹東地區一家有名的老醫院,年代久了,老醫師過世,兒女也在國外,現在怪手進駐拆除,準備蓋透天厝,希望提報為暫定古蹟。

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沈維淇說,竹縣唯一僅存的輕便車站就是曉江亭,已被列為古蹟,至於該棟日式建築則未接獲通報,目前也無列管資料,是否曾為輕便車站,其歷史背景還得再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