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1

重金屬超標 環團:桃園沿海野蚵別吃

#地方 #生態保育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重金屬 #牡蠣 #漁港 #農業局

記者鄒秀明、張裕珍/連線報導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特有生物中心、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昨天共同發表最新檢測顯示,桃園沿海的野生牡蠣含銅的重金屬都超標,牡蠣顏色越綠,重金屬含量越高,呼籲民眾別撿桃園沿海的底棲動物(尤其貝類)食用。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在桃園藻礁區進行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 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在桃園藻礁區進行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 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桃園海生協會昨天下午在桃園藻礁區進行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共有來自日月光中壢廠、復旦高中等數百人參加。協會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合作,先於今年7月4日,在竹圍漁港、老街溪口北岸、大堀溪口南岸、小飯壢溪口北岸、永安漁港、福興溪口北岸採集野蚵(野生牡蠣),並送往特生中心快篩檢測重金屬。

桃園海生協會秘書長葉玉珍昨表示,結果發現銅含量數值最高的是老街溪北岸藻礁上的牡蠣,高達3859.87ppm,小飯壢溪口北岸的最低,也高達1996.74ppm;甚至遠在桃園最南端的福興溪口北岸採到的牡蠣,銅含量也超過2千ppm,也是綠牡蠣。

葉玉珍說,南北2個漁港的港內和港外都採樣檢測,發現港內港外的數值都很接近,但竹圍漁港的銅重金屬含量明顯高於永安漁港,這應與桃園工業區與工廠地處偏北有關。

葉玉珍指出,各區所採到的牡蠣都帶有銅綠,只是深淺程度不一,但銅的重金屬含量都超標(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值為500ppm,美國約50ppm),代表桃園海岸的汙染有待防治,水質仍須做更嚴謹的調查研究。衛福部建議70公斤的成人,食用每公斤牡蠣中銅含量最好別超出0.5ppm,否則有害健康。

海生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到桃園海岸撿拾底棲動物如珠螺、鐘螺、海瓜子等食用,以免傷害健康。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也應善盡告知市民的義務、在海岸各處多豎立警示牌提醒民眾,維護食安。

桃園農業局主任祕書江富貴說,桃園工業發達,沿海廢水排放汙染嚴重,2年多前環保團體就曾採集河口、出海口野生石蚵送驗,確實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綠牡蠣」情況嚴重,呼籲民眾別到沿海撿這些野生石蚵或螺、貝類食用。

江富貴說,市府2年多前就在竹圍漁港、許厝港、永安漁港以及綠色隧道等沿海處,立了5面警告牌,警示民眾不要撿食貝類等,若有需要可再增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