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3

環境不佳 北河村310歲茄苳枯了

#苗栗 #公館 #茄冬樹 #生態保育 #農業局 #地方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公館鄉北河村樹齡約310歲的老茄苳樹2個多月前突然部分枝幹及葉片枯萎轉黃,經縣府農業處採樣送檢,初步判定非病害,雖有紅蜘蛛在樹身附近結網,但枯枝落葉與棲地環境不佳有關,將先修剪枝葉再與地方居民商議。

縣府列管珍貴樹木原有31棵,不過公館鄉中義村樹齡145歲的老榕樹因褐根病嚴重無力回天,目前僅剩30棵,褐根病有樹癌之稱,一旦染病,多半面臨死亡。縣農業處生態保育科懷疑因棲地條件不佳,地底下蔓延生長的氣根恐被水泥及柏油路面擋住,老茄苳才會出現兩側落葉情況。

愛樹人土彭鈺明及北河村長劉永錦強調,一定要全力搶救老茄苳,老樹如果凋零以後是種不回去的,希望縣府勿因經費短缺就撒手不管,縣農業處則強調,目前先以修剪枝葉因應,後續會與地方再行討論搶救方法。彭鈺明指出,茄苳雖然喜歡潮濕環境,不過當地排水不好,土壤太濕氣根的維管束長期泡在水中會爛根,加上樹旁的伯公廟20多年前改建時可能傷到部分根部,才會導致偏向伯公廟這一側兩大片枝葉枯黃,建議抽換吸水性較強的土壤,改成珍珠石、蛭石、蛇木等混充砂質土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