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6

苗縣原民處降級 原民燒狼煙抗議

#地方 #政策 #苗栗 #原住民 #事務中心 #狼煙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明年1月4日改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上百名原住民昨天「燒狼煙」、「出草」抗議縣府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降處矮化,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僵持3個小時,揚言1月4日發動更多人抗爭,要讓原住民族事務中心無法掛牌。

縣長徐耀昌昨天沒有出面。不過,他先前在縣議會答詢時三度對原住民議員黃月娥及潘秋榮說抱歉,強調改設原住民事務中心沒有矮化原住民族,專責的單位符合原住民自治精神,請兩名議員放120個心,將會給予最高規格支持。

縣府回應,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以獨立機關專責辦理原住民事務,組織自治條例暨編制表修正案經內政部及考試院同意備查,沒有違法問題。原民處縣款經費今年8300多萬元,事務中心明年縣款預算8900多萬元,員額都維持20人,照顧原住民族權益沒有縮水。

苗栗縣原住民族權益捍衛聯盟總會長林郁証及泰安鄉民代表盧光明、大興村長林文祥、頭目梁金輝、宋國生昨天上午10點半群聚縣府廣場抗議,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台南市議員谷暮.哈就等人到場聲援,高呼口號抗議縣府漠視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7月解釋原住民族專責單位應是一級單位,縣府降等成二級的事務中心,矮化原民處,且此例一開,恐怕有骨牌效應,其他縣市跟進,衝擊原住民權益。

抗議群眾要求進入縣府陳情未果,憤而在廣場「燒狼煙」、「獵人頭」,並燃放「竹筒炮」,象徵出草、表達強烈不滿。縣府秘書長葉志航下午一點多同意到大門前與10人代表溝通,但10人代表要求讓年邁長老進入縣府休息,雙方不歡而散,爆發短暫推擠。警方舉牌警告,群眾下午1點半散去,揚言1月4日再回到縣府阻止掛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