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9

雨中狼煙起 紅葉村反都市計畫

#地方 #紅葉村 #都市計畫 #原住民 #布農族 #狼煙

記者施鴻基、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桃源部分村民,昨天以燃燒狼煙等方式,抗議紅葉村被縣府劃入都市計畫,變更為溫泉特定區,未來可能轉為觀光風景區,利益將被財團壟斷。縣府則表示「抗議者可能搞不清楚內容,才發生誤會」。

台東延平布農族人燃燒狼煙,抗議原住民傳統土地被劃入都市計畫。(記者施鴻基/攝影)

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說,紅葉溫泉特定區的規畫同三仙台等風景區,不會影響民眾生活或利益。原住民保留地依然是原住民保留地,並沒有受到變動,用意只是希望在當地打造另1處風景區,不會侵害民眾利益。

昨天雖然下雨,紅葉、桃源兩村布農族人還是聚集在紅葉國小前廣場。他們懸掛「拒絕財團進駐」、「守護家園」、「拒絕都市計畫侵占部落利益」等標語,抗議縣府都市計畫。同時燃燒狼煙,向祖靈和上天祝禱,希望政府改變計畫,把土地還給當地原住民。

「原住民有土地才能活下來!」紅葉部落會議主席胡再興說,原住民是台灣主人,卻無法主宰自己命運。他們只希望安居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耕作生活,「我們不要都市計畫,也會不惜代價保護土地!」

青年會長邱聖光說,縣府的都市計畫,從頭到尾都未讓部落參與,卻任意把原住民保留地劃為都市計畫特定區。

他期盼族人團結,一起站出來反對。桃源村長伊藍‧明基努安說,縣府對紅葉的都市計畫是20年前的產物。當時和現在已有天翻地覆的改變,而且當地有台灣少見的蘇鐵群。

他認為,都計應該歸零,重新根據地方需求規畫,並以部落利益優先,讓都市計畫調整為部落計畫。

下午狼煙行動聯盟也轉往達仁鄉南田村,同樣以燃燒狼煙方式,反對當地設置核廢料最終貯置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