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6

北市容積銀行有譜? 半年內提配套

#政策 #容積銀行 #容積移轉 #容積獎勵 #房價 #土地價格 #公共建設

陳芃/台北報導

容積從郊區移入高房價地段,常被批評背離政策本意。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廿三日表示,北市可以設立「容積銀行」,解決容移的不公平、讓資訊更透明。都發局將於半年內研擬配套措施,待市府評估後確定上路日期。

北市容積銀行有規劃,傳半年內有配套措施。(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高雄市將設置容積銀行,開放折繳代金換取容積,預計七月一日上路。北市都發局昨日至議會做「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容積移轉政策與相關自治條例繳討」專案報告,多位議員都呼籲北市跟進設立。

邊泰明說,容積銀行是可以做的,但有許多細節待研究。據都發局統計,北市至今已藉容移取得三.七公頃的公設保留地,「實際上可能不只。」他表示,目前容積在市場的價格、民間持有的容積量都不透明,設置容積銀行確實可以解決公平性等問題,但市府需要時間研擬配套措施,像土地和容積間的轉換,可能要制定計算公式。研究工作預計半年完成,再於適當時機提出。

根據都發局的資料,透過容移取得的三.七公頃土地,以公告現值來算,價值超過一○二億。送出基地以士林、北投區最多,但從移入總量來看,以內湖區二萬九千多平方公尺最高、信義區二萬二千平方公尺居次。

議員黃珊珊表示,容積價格貴,房價就一直往上漲。應放寬讓每個地方都能移出容積,並嚴格控管移入地區,甚至由政府做買賣平台,價格才能下降。議員陳政忠也說,目前僅開放捷運站出入口五百公尺、面臨八公尺以上道路的地區接受容移,但社子島、大同區許多道路僅八公尺寬,市府應放寬規定至捷運站八百公尺範圍內,但五至八百公尺區限制減半移入。邊泰明回應,將審慎評估議員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