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84

北市容積銀行上路 容積暴利將走入歷史

#政策 #容積代金 #容積銀行 #容積移轉 #高房價 #都市審議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容積移轉炒作是推升高房價的重要因素,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提出「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草案)」,6月28日經議會三讀通過,在2日正式生效,在3年內、2017年7月落日之前,建商移轉容積有5成必須向市府繳納代金取得,另外5成則採現行買賣方式取得。

信義區南山廣場就等同是用容積銀行方式向市府購買容積。(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南山廣場為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二館土地基地權,南山人壽與日本三菱地所設計及國內翰亞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得標,權利金總金額268億8800萬元,換算土地單價為501.95萬元,打敗國泰人壽取得地上權標案的地王寶座,圖為南山廣場望向華納威秀。

台北市自2008年開始開放道路、公園綠地容積移轉,特定人士更倚賴容積炒作致富,市場更呈現容積移轉亂象,是推升房價的元兇之一,光是近3年市府核定的容積市值就達350億元。

「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在6月30日公布實施並從7月2日。目前開始生效的3年內屬於緩衝期,建商容積有5成可按照原本買賣移轉方式,另外5成則需向市府以代金方式取得。未來容積銀行執行方式將在建商申請開發時提出需求,並請3家以上估價師進行估價,再透過都市設計審議確認量體,最後收取代金。

3月容積銀行將送入議會前,已經有業者私下透露,容積移轉的黃金致富時期已經過了,甚至有些囤容積的掮客也面臨出清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