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6

林全點頭!大埔案被拆除張藥房「原地重建」

#行政院長 #林全 #團體 #座談 #大埔 #開發案 #張藥房 #苗栗 #原地重建

記者董俞佳、李順德、楊文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與相關團體座談時,面對已拆除三年的大埔開發案張家藥房老闆遺孀彭秀春,承諾張藥房原則上「原地重建」。

大埔徵地案當年由苗栗縣長劉政鴻強制拆除原住戶後,抗爭持續不斷,張藥房的老闆張森文甚至在房屋被拆兩個月後,溺水身亡。

行政院長林全昨出席第三場「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面對受邀前來的張森文遺孀彭秀春的懇求,直接作出承諾說,他已經跟同仁討論過,「政府是延續的,看法令有沒有障礙,沒有障礙的話就原地重建」。未來重建進度若有困難,他也會和張藥房隨時保持聯繫。

不過,由於此一區段徵收案中,曾有二十位被拆遷戶提出行政訴訟,經台中高等法院今年四月更二審判決 ,仍駁回三拆遷戶返還土地、回復原狀的上訴,能否如林全裁示原地重建,仍有爭議。但列席對談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說,內政部將就大埔案成立專案小組,將法令過程弄清楚,並與苗栗縣政府合作,讓原地重建盡快落實。

彭秀春在座談會哽咽地說,藥房拆除後,過去三年以做手工維持生計,她希望「把張藥房蓋回來」;說完還把她前天晚上連夜趕工做蛋黃酥送給林全,祝院長中秋節快樂。

林全總結時表示,剛才有人問說,如果不提大埔案的事情,會不會主動處理,他的回答是「不會」,因為要忙的事情很多,就忘記了,現在有人來了就處理,土地徵收的問題,應該以最小為原則,可以不徵收的話就不徵收,因為這是私人的財產,必須要保障。

林全說,徵收和遷移大多是地方政府來執行,中央是訂定原則和綱領,因為我們是中央與地方分權,中央不可能全部解決地方的問題,但現在中央與地方權責沒有分的很清楚,很多事民眾還是希望由中央來處理,行政院願意在一定範圍內促成。

政大教授徐世榮指出,法律上可行,只要地方政府願意修改地目就可以,他說,都市計畫是可變更的,主要決定權在苗栗縣政府,因為現在張藥房的土地已經被變更為交通用地,如果要原地重建,只要改為原來的地目,可能是居住或者是商業用地就可以。苗栗縣府則表示尊重行政院的說法,但強調張藥房要蓋回去,須要有法律依循,此外,都市計畫變更道路為住宅區,必須經過都委會審查通過才能解套,難度相當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