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

鎮安宮國寶級壁畫 受潮損毀待搶修

#地方 #新奇 #北港 #鎮安宮 #人間國寶 #遺作 #彩繪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鎮鎮安宮保留「人間國寶」陳壽彝壁畫彩繪遺作(見下圖,張朝欣攝),卻因曾經重建未能列為歷史建物,無法獲得相關補助,珍貴文化資產日益毀損,24日廟方邀縣府人員會勘,希望協助維修以免國寶級畫作從此消失。

已有100餘年歷史的鎮安宮,於1954年重新整建,當時台南寺廟彩繪名師陳壽彝剛好在北港朝天宮彩繪,應鎮安宮邀請彩繪廟內牆壁,共完成6幅大型壁畫與1對門神畫,成為鎮安宮之寶。

鎮安宮副主任委員蔡栢壬表示,由於鎮安宮曾經整修過,無法列為歷史建物向相關單位申請維修經費,經過一甲子時間,寺廟結構多處破損漏水,6幅大型壁畫也因牆壁潮溼而嚴重毀壞。

蔡栢壬說,陳壽彝之子陳文欽去年曾到鎮安宮,確定6幅壁畫與門神畫都是父親年輕時的作品,非常高興,但眼見父親遺作日益毀損,深表惋惜,呼籲相關單位協助鎮安宮維護這些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

鎮安宮總幹事楊駿騰指出,目前鎮安宮將請縣文化處協助維護6幅壁畫,但由於壁畫毀損嚴重,無法保證能夠搶救回來,因此也邀請台南名師許良進著手規畫新壁畫創作事宜,雙管齊下整修宮貌。

縣文化處說,鎮安宮的陳壽彝壁畫遺作彌足珍貴,縣府已2度邀集學者專家會勘,將會協助廟方申請列為歷史建物,同時報請中央指派專業人員幫忙修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