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79

5層樓以下有電梯房 北市取消房屋稅加價規定

#電梯房 #房屋稅 #政策 #租售 #柯文哲 #中古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繼調降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為0.6%後,再取消5層樓以下房屋設有電梯的加價規定(即房屋稅額再加20%),將於2020年7月起實施,民眾於2021年5月繳納房屋稅時可更有感。
 
台北市稅捐處31日表示,台北市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對電梯設置需求日益普遍,考量行動不便者的生活需求,並鼓勵合法建物加裝電梯,提升市民居住品質,經審議通過,取消5層樓以下房屋設有電梯加價課徵房屋稅的規定。不過,稅捐處橋吊,5層樓以下房屋或屋頂增建為違章建築,不屬於取消範圍,仍維持加價課稅。
 
5層樓以下有電梯房,北市取消房屋稅加價規定。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看屋可參考各縣市優良公寓大廈評選的社區,同時兼顧居住品質,住得安心有保障。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稅捐處舉例說,5層樓鋼筋混凝土造、35坪、25年的住家用公寓,裝設電梯要繳3,000元房屋稅,取消加價後,繳納的房屋稅約2,500元,可適度減輕租稅負擔,並維護人性尊嚴,提供市民更安全便利的生活。
 
稅捐處指出,北市府從保障自住觀點,自2017年7月1日起對於全國單一且自住、辦竣戶籍登記並符合都市計畫規定可作住宅使用的房屋,透過稅基折減16%,使房屋稅實質稅率由1.2%降至1%。現為加強保障市民基本居住權益再加碼,將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相當實質稅率降至僅0.6%。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舉行居住正義記者會,他認為房子分兩種,一種是用來住的,一種是用來炒的,如果只有一間房子,而且戶籍在裡面也實際住在裡面,那就是生活必需品,這就用輕稅;如果有十幾間房子,當然沒有理由用低稅。
 
柯文哲表示,政治上的原則是先給後拿,台北市府創全國之先,先讓單一且自住的房子的房屋稅降到0.6%,等於是以前稅率的一半,至於對擁有多戶的人來說,他希望能透過立法的程序來提高房屋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