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北市降房屋稅 地價稅擬跟進

#政策 #房屋稅 #地價稅 #柯文哲

中國時報記者李依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單一且自住」房屋稅,明年確定從1%降至0.6%,市長柯文哲昨又拋利多消息,擬加碼調降地價稅;台北市地政局證實,正在評估適法性、篩選機制,也不排除透過發放津貼的方式,讓民眾減稅有感。市議員汪志冰則痛批,柯是借市政偷渡選舉牛肉,難怪柯選舉都不用花什麼錢,原來都是用市庫的錢去讓選民開心。

單一且自住標準 還在評估

柯文哲昨出席興隆公宅二期A、E基地開工儀式,他致詞時說,如果只有一棟房子且用於自住,包括房屋稅、地價稅都會再調降,其中房屋稅降到0.6%已經確定,但地價稅要降多少必須再研議。

柯文哲昨出席興隆公宅二期A、E基地開工儀式。(圖/北市都發局)台北市政府1日進行興隆公共住宅二期A、E基地新建工程聯合開工典禮。照片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北市稅捐處表示,2018年度北市房屋稅收中自住房屋稅收為34億左右,稅率降到0.6%,稅收約差2.74億元;自用住宅地價稅率目前為千分之2,但「單一且自住」用地還沒有一定標準,目前還在評估稅收差異,但強調不會影響到台北市財政。

地政局長回應 本就有規畫

不過,明年適逢2020總統大選,被視為熱門人選之一的柯文哲突喊降稅政策,是否選前大放送?地政局長張治祥解釋,柯市長一直希望讓「單一且自住」持有成本變輕,上周府內討論房屋稅進度,認為地價稅也能思考,跟選舉沒有關聯。

張治祥說,地價稅率是全國統一,但稅基是根據各地價區段的公告地價去計算,目前有兩個研議的方向,第一是從每個地價區段中挑出「單一且自住」,計算稅額給予屋主折扣;第二則是採用補貼方式,類似住宅津貼,降低屋主稅務壓力。

汪志冰質疑,柯一上任就拚命加稅、收停車費、砍節慶經費,根本不管會不會得罪選民,現在要全國選舉了,事關重大,就看到他也在做討好選民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