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6

蔡英文提都更方案 業界:持有稅必須減輕

#政策 #都更 #房屋稅 #地價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老舊公寓更新政策推動規劃」,月底前將提出規劃方案。建商認為,政府若想要推動都更,持有稅的政策得盡速調整並降稅才行;房仲大老指出,政府應強制執行防災型都更,同時也須簡化目前都更的冗長程序。

政黨輪替,會讓房市大漲大跌嗎?(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對於總統蔡英文關切都更成效並要求行政部門月底前提出規劃方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感覺都更有希望「敗部復活」,但實際上面臨2大問題是要先解決,分別是降低不動產持有稅、解決都更條例中同意比例的違憲問題,否則建商連碰都不敢碰。

賴正鎰指出,目前不動產持有稅相當高,很多地主都擔憂,未來蓋新房子時,不僅造價高,還得繳交比現在舊房子還要高的地價稅和房屋稅,因此使得案子更難談成,政府若想要推動都更,持有稅的政策得盡速調整並降稅才行,包括地價稅與房屋稅,否則地主想到還要繳很高的稅,建商絕對很難推動。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政府現今鼓勵都更來帶動內需的方向是好的,能刺激營造及相關產業的經濟產值,但政府必須得訂出良好的配套措施、法令,例如提升容積率獎勵、老屋都更之後的新屋相關稅制,包括契稅、房屋稅等,自住客得斟酌減免或減輕,這樣才有誘因,民眾對於都更才有合作意願。

王應傑也指出,都更也不能只靠等建商來敲門的心態,目前房市景氣不好,建商因一購地就套牢,都更意願大大減低,應多讓第三方專業單位、政府部門來執行都更,加速都更效率,也建議政府多與產官學專家交流。

他強調,都更龜速多數原因也來自「釘子戶」,這時候公權力一定要介入,尤其應針對土壤液化、地震災區的住宅,首要強制執行防災型都更,同時也須簡化目前都更的冗長程序,才能讓都更動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