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64

荷包變薄…自用房屋稅、地價稅 加稅合理嗎?

#多空 #政策 #房屋稅 #地價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為了向政府表達房屋「強制加稅」可能造成的後遺症,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舉辦「房屋稅的困境與挑戰論壇」,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政府增稅不應從大多數自有住宅的持有稅上著手,暴衝式房地稅應重新檢討。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政府不應暴衝式讓房地稅增稅(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林正雄。(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近期地方政府擬推房屋稅「加稅」政策,造成各縣市政府興起的老屋加稅風潮,其中尤以台南市首創1次決定3年調幅,未來3年每年都調漲,台北市也有意調高中古屋房屋標準單價,且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屋。

林正雄指出,各縣市政府都想利用調高房屋稅和地價稅來增加地方稅收,但須合理,有的縣市調幅太高,有的縣市要追溯,例如台南市政府要追溯15年,台北市政府擬追溯30年的老屋,結果變成自住不炒房的人,也要被迫付倍於以往的高額稅金,對自住者相當不公平。

例如台北市屋主在民國75年取得的房子,若均適用新的稅率和課稅現值的計算方式,公告地價的路段率將使得地價稅暴增,如今持有人皆已邁入中老階段,臨老卻要背負重稅甚至被迫賣屋,中央及地方政府此時作法恐有「擾民」之嫌。

林正雄建議,面對暴衝房地稅,政府應全面性通盤檢討,召開全國性會議共商大計立即全面檢討修正,尤其在經濟成長率回春以前,中央應立即停止各種不合法、重複課稅的稅制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