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39

地價稅、房屋稅調漲 須配套

#多空 #政策 #土地公告現值 #地價稅 #房屋稅

林建甫

103年各直轄市、縣(市)均調升土地公告現值,全國平均調升14.19%,較102年平均調幅7.95%高出許多。加上2014年北市預計調高新屋之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引發民眾擔心地價稅、房屋稅即將大幅調漲。

有關房地產的稅制改革,專家認為,豪宅持有應負擔較重的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的稅基不同,土地增值稅是以公告土地現值漲價總數額為稅基,是交易稅,並不會對全民增稅;地價稅為持有稅,稅基為每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最近一次調整為102年,105年才會再次規定地價。這次土地現值調整不會影響到地價稅,與房屋稅也沒有關聯。

實價登錄後,市場行情透明化,土地公告現值更應反映市場動態,透過逐年調高,貼近買進和賣出的實價,實價課稅就可「水到渠成」。但是政府若無相關配套措施,不僅無法平抑房價,事倍功半,殃及無辜,甚至導致市場混亂。對此,提供些許淺見供執政者參酌。

首先,縮短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調整期限。地方政府每三年重新規定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一次,無法跟上市場即時脈動,遇上房巿大多頭,投機客短期買賣,政府卻課不到多少稅,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差距過大,更產生贈與稅或遺產稅避稅空間等問題。建議土地公告現值由現制的一年,授權地方政府視情況縮短檢討期限,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由原本三年檢討一次,改為每年或兩年檢討一次。縮短稅負合理反映房價的政策時程。

其次,以「不增加自用住宅者稅負」為原則。隨土地公告現值逐漸接近巿價,公告地價也可能會逐步墊高,為避免自用住宅的稅負大幅增加,政策推動時應有調降自用住宅稅率之相關配套,至於非自用,則以標準稅率課徵,甚至房越多,再累進。這樣做不僅能縮小打擊範圍,亦可有效提高投資客持有成本及炒作障礙,再配合推動限期建築及課徵空地稅,讓空屋與空地釋出給真正需要的人。

房屋稅稅基為房屋現值,評定房屋現值的因子包括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耐用年數、折舊率及街路等級調整率等。其中,房屋標準價格自民國71年迄今未曾調整,其價格大約只有目前實際造價的六分之一,不符量能課稅精神。但若反映實際造價,房屋稅勢必大幅提高,因此要減輕或不增加自用者負擔,讓大家有安身立命之所。

政府也該降低都會縣市的地價稅累進起點。地價稅採累進稅率,以超過累進起點的倍數決定累進稅率,建議調低累進起點,提高都市土地的實質稅率,降低城鄉差距,也讓資源分配合理化。未來住家房屋評定現值也能設定一門檻,超過累進起點者,稅率一律調高。

最後,豪宅持有應負擔較重的稅。以北市豪宅「元大一品苑」為例,106坪的格局,一年房屋稅加地價稅只有5.4萬元,比一年的管理費還少;甚至有些近億元的豪宅,一年房屋稅及地價稅比一部2,000c.c.汽車的汽燃費加使用牌照稅還少,相當不合理。台北市於100年1月間,計調整400多條路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及實施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增加101年房屋稅稅收約10億元。建議各縣市仿效,實施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使房屋稅課徵更趨合理化。

政府應把握針對性、局部性的提高租稅負擔原則,不能全面性,否則將帶給人民政府萬萬稅的負面觀感,無法感受政府落實「居住正義」的美意。

(作者是台大經濟系教授、國政會財金組召集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