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36

公告地價調漲3成 創近30年來次高

#政策 #多空 #公告地價 #土地公告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台北報導

台北市地政局今(16)日公布105年土地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漲幅,全市土地公告現值平均漲幅僅6.23%,不過公告地價高達30.38%,創民國76年以來調幅歷史次高!

南港車站公告土地現值漲幅41%,居全市之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南港車站公告土地現值漲幅41%,居全市之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鍾穎麟表示,過去一年因房市景氣低迷,交易量減少約2成,雖有公共建設投入、低利環境以及可開發土地稀有等因素下,公告現值調漲幅度趨緩,僅6.23%,不過,未來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的調漲,仍會以貼近市場正常交易價格為目標。

民國76年以來台北市歷次土地公告地價平均調幅(%) 

鍾穎麟認為,大台北都會區的房產價值隨交易稅與持有稅基的調升,房產成本也隨之加重,對於多屋族賣壓勢必加深,建議多屋族審酌房產成本問題,即早做好資產規劃配置。台北都會區房產價值也將更具支撐,長期來看自住或換屋族群影響較小。

鍾穎麟指出,預估明年房市仍有近一成價格修正的可能,建議自住需求的買方,可參酌實價登錄行情與房仲最新成交行情資訊,有機會購得實惠好屋。

南港車站公告土地現值漲幅41% 居全市之冠

北市全區段地價漲幅最大者,為南港車站BOT開發案,因商場開幕、飯店與辦公大樓規畫興建,與明年高鐵南港站通車,公告土地現值調漲高達41%。鍾穎麟說明,南港區近年有需多重大交通與土地開發,受惠東區門戶計畫的啟動,南軟資訊園區、中信金融園區、生技產業園區等高產值產業陸續進駐,未來南港站將匯集捷運、鐵路、高鐵與北台灣公路運輸樞紐,將帶動南港區、東湖地區以及汐止等區的房市發展。

北市地政局表示,配合地價區段劃分細緻化合理化,土地將分為高級住宅、都市更新、新興開發、重大公共建設、精華商圈與一般地區等六大區域,舉例來說,高級住宅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為13%,是全市平均漲幅的2倍。換句話說,也就是土地稅基調整趨向調高豪宅與精華區的為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