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28

北市公告地價狂漲 豪宅、透天、地上權重傷

#租售 #台北市 #公告地價 #上漲 #帝寶 #地上權 #豪宅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台北市地政局今天公告今年度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調幅,台北101連續第三年蟬聯台北市政府今評定2016年公告土地現值,全市平均漲幅6.23%,公告地價平均漲幅為30.38%,地王仍舊由台北101大樓拿下,2016年公告現值每坪高達600萬元,連3年蟬聯全國地王。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台北市公告地價平均漲幅為30.38%。(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拍攝)
當房市開始反轉,大台北地區的承受度相對較高。(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拍攝)
 
住宅區段地價第1名則是仁愛路三段「帝寶」一帶,2015年現值每坪374.8萬元,2016年調整為445.6萬元。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公告現值調整相對趨緩,但影響每年的公告地價漲幅驚人,預估在新制度影響下,土地持份較高的豪宅、透天、公寓產品,以及計算地租的地上權,持有成本都會有感增加。
 
根據北市府地政局的說法,北市近3年土地現值累積調幅達33.07%,但考慮到民眾負擔,經地價評議委員會考量,故未一次調足,最後評定2016年全市公告地價為平均漲幅為30.38%。
 
行政區部分則以大安區、松山區及信義區、南港區、中山區調幅最多,分別為36.19%、35.02%、34.11%、31.44%及31.77%。換言之,若以地價稅公式概算,這些領先調幅的區域,地價稅可能會增加3成以上。
 
徐佳馨分析,相較於土地持有人,地上權人應該會更加心痛,按照目前地租收取規定,即使非自用繳交依公告地價的2%到10%為地租,遠高於有土地所有權的一般屋主地價稅一般稅率是千分之十到千分之五點五,採累進方式課徵的地價稅,因此調高公告地價,地上權屋主會更傷荷包,甚至於因為成本太高,將直接挑戰未來政府地上權開發案。
 
徐佳馨指出,若以目前狀況來看,由於自用地價稅與非自用地價稅相差5倍以上,因此未來若要節稅,自用客戶將會更為有利。也提醒擁有不動產的屋主,如果土地原來是適用一般稅率,記得要在9月22日前向稅捐處提出申請,如果超過期限,就只能從下一個年度開始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