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57

眾人都舊我獨新 買老公寓旁大樓好嗎?

#中古 #老屋 #大樓 #南港 #南崁 #貴鬆鬆
好房網News記者師慧君/整理報導
 
精華區房價「貴鬆鬆」,不少人為了通勤方便,選擇住進市區的「大齡老屋」,但也有購屋者堅持不買公寓,只想住在有電梯的華廈或大樓裡,甚至不想與老公寓為鄰,只因為「看到老屋不開心」。
 
都會精華區常出現舊公寓中間「長」出新大樓的景象。(好房網News記者張盛賓/攝影)
都會精華區常出現舊公寓中間「長」出新大樓的現象。(好房網News記者張盛賓/攝影)
 
在媒體業上班的張小姐看上南港舊莊地區一棟新古屋,該社區兩房不含車位總價約1000萬元,周邊生活機能尚稱便利,唯一讓她不滿意的是「周圍全是舊公寓」,只有她看中的房子是新屋,讓她「感覺怪怪的」,又擔心居民素質會有落差,所以遲遲不敢決定是否要購屋。
 
和張小姐有一樣疑慮的人不少,在大園工作的李先生想購買南崁一棟全新大樓,但該建案四周被多棟老透天給包圍,4樓以下幾乎全被透天遮蔽,即使是中樓層景觀也不佳,為此他只好選擇高樓層戶別,但又必須遷就高樓層有灑水系統的缺點。
 
事實上,只要是經過長期開發的區域,一定會有新屋夾在老公寓中間的現象,台北市精華地段此種情形更是普遍。購買老屋旁的新大樓除了要注意景觀問題,還有以下3點應加以考量:
 
1.棟距是否過窄?
舊公寓大多是緊密相依,新大樓即使建築線退縮,只要夾在舊公寓中間,仍然很有可能一開窗就看見別人的後陽台,或是出現壁刀煞、天斬煞(俗稱一線天)等風水問題。
 
2.周圍建築屋齡與屋況
四周建物若過於老舊,可能會有結構傾斜或外牆剝落的問題,安全上易有疑慮,相鄰的新大樓也可能受影響。此外,若老屋將來會都更,有可能會擋住新大樓的採光和視野。
 
3.是否有隱藏版嫌惡設施?
老公寓附近容易有一些隱藏性的嫌惡設施,如宮廟、小吃部、卡拉OK、家庭工廠等,購屋時須特別留心,以免居住安寧受影響。
 
不過,買老公寓旁的新大樓並不是完全沒好處,新房子若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很容易就變成當地的指標社區,房價會更具保值性,將來轉手也會比老屋更易脫穎而出,若附帶車位,更是燙金的保證。
 
舉例來說,根據《好房網》雜誌報導,南港舊莊一帶公寓每坪均價僅30多萬元,附近新成屋因奇貨可居,行情大多已站上5字頭,預售屋開價更有6~7字頭水準,價差相當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