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2

說好的公共住宅呢? 30K不吃不喝都住不起...

#政策 #預售 #租售 #公共住宅 #朱立倫 #柯文哲 #蔡英文 #總統大選 #30K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到底住得起的公共住宅在哪裡?台灣面臨高房價問題,政府祭出打房策略,希望讓房價變得「合理」,但是面臨各方利益團體的壓力,似乎不見立即的成效。從台北市長柯文哲跳票的公宅政策,到三黨候選人模糊不清的「幾年幾萬戶」公宅支票,讓青年不禁要問,真的住得起的公共住宅到底在哪裡?
 
年輕人平均薪資只有30K,公共住宅租金卻高得嚇人,讓人懷疑到底住得起的公宅在哪裡?(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年輕人平均薪資只有30K,公共住宅租金卻高得嚇人,讓人懷疑到底住得起的公宅在哪裡?(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資料,2015年受雇員工的平均薪資為36K元,但是全台月薪不到3萬的有將近335萬多人,勞動部也於今日公布大學生平均薪資僅25K,工作三年後才漲到33K,但是在雙北市都會區的租金動輒七、八千塊,讓許多低薪族大喊吃不消,只能寄望政府提供「便宜」的公共住宅。
 
但是放眼望去,政府說的「住得起」的公共住宅到底在哪裡?柯文哲曾經承諾選民的4年內推出的2萬戶公宅,原本承諾美約租金每坪500元,選後卻變成市價85折,甚至有聯開宅的租金高達三萬元,根本沒人住得起,只能選擇去租便宜但很破爛的房子,連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都於TVBS新聞台指出,「人民住的太破爛,其實是政府的恥辱」
 
至於三黨總統參選人開的公共住宅政見,除了公宅數量似乎無法滿足需求外,實際的做法不清不楚,也讓人懷疑兌現的可能。全台目前公共住宅的需求量達到32萬多戶,蔡英文提出8年20萬戶公宅,朱立倫則提出預計在4年內釋出房價偏高區域的民間空屋10萬戶,加上7年蓋出的新建房屋3.4萬戶,宋楚瑜則主張「兩桶金計畫」讓青年不用負擔過多的租金而排擠到創業資金。
 
然而,根據風傳媒分析,在公宅支票,在容積獎勵、民間空屋釋出以及政府興建等三大屋源,只要建商與房東不同意,公共住宅承諾跳票的可能性極高。雖然孫振義於TVBS新聞台表示,朱立倫的釋出空屋政策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蔡英文的新建公宅則需要時間醞釀,但不管是哪一種,學者及巢運團體都表示,還是希望這些政策的具體做法都能在選前「講清楚、說明白」,避免淪為選舉空頭支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