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39

中市土地公告現值 溫和調升10%

#多空 #政策 #地方 #打房 #土地公告現值 #地價 #房價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政府打房效應持續顯現,考量房市買氣縮水,並避免造成房價、地價大幅波動,產生民怨,台中市公告明年土地現值調整,傳出將傾向「溫和路線」,不大幅調升,初估調幅約在10%左右,不到今年的一半。
 
 
台中市率先傳出將壓低土地公告現值調幅,對其他縣市頗具指標意義。台中市地價暨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已訂12月中旬召開會議,評議明年公告土地現值,市府與多數委員均傾向溫和調升。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指出,今年台中市公告土地現值調升24.4%,造成地價大漲逾20%,建商取得成本水漲船高,被迫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造成房價上揚,平均漲幅約5%至8%。
 
「政府一方面打房,一方面卻又帶頭助長房價上揚」,魏嘉銘說,政府「習慣性」調升公告土地現值,只會帶頭助長房價與地價上揚,造成更多民怨,以目前經濟表現來看,政府應該懸崖勒馬,暫緩調升公告土地現值。
 
內政部規定,2015年土地公告現值須達到市價90%水準。以往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有相當大的落差,但在實價登錄政策實施後,房市交易價格更透明,公告現值明顯調高,未來土增稅負擔也更重。
 
台中市今年土地公告現值約占市價80.9%,以目前查估市價平均上升10%估算,明年公告土地現值若也調升10%,土地公告現值仍將維持市價80.9%的水準。換言之,台中市明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恐將無法達到中央要求。
 
市府相關主管官員坦言:「政府施政不能偏離市場與民意」,以目前房市表現來看,明年公告土地現值實在不宜作大幅調升,否則只會造成房價與地價波動,以及更多民怨。
 
閱報秘書/土地公告現值
 
土地公告現值是土地增值稅的稅基,賣出當年現值減去買進當年現值,即得出土地增值,乘上稅率大致就算出要繳交的土地增值稅。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高,意味著明年賣地的人要比今年賣地繳交更高的土地增值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