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96

替候鳥蓋隔音牆 西濱最終段環評通過

#地方 #交通 #西濱快速道路 #台61線 #環評 #隔音牆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召開環評大會,通過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尚未動工的彰化王功到大城路段環境影響差異審查,全線約13公里中有3公里規畫圓弧蓋隔音牆,可避免候鳥誤入發生「車禍」。民國108年全線通車後,不僅紓解中山高車流量,還可成為計程收費上路後省油又省錢路段。

環保團體要求,西濱快速公路緊鄰候鳥棲息地,如芳苑1公里長路段,須設置全包覆式(上部鏤空)的隔音牆。(設計圖由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供)

延宕20年 108年通車

西濱快速公路民國83年開始規畫,北起新北、南至台南,彰化路段因緊鄰濱海濕地,環保團體擔心衝擊候鳥棲息地及生態,但內縮靠陸地又遭附近居民抗議噪音汙染問題,部分路段因此延宕了將近20年,環評審查遲遲無法通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此案爭議多年,環團和公路總局各退一步,但環團要求路廊須遠離海堤300公尺,並在芳苑1公里長路段,以隧道式隔音牆包覆,除了防止鳥擊,也避免夜間車輛燈光噪音干擾潮間帶候鳥,「這也是台灣第一條為了鳥類蓋隔音牆的公路」,環團將持續進行生態監測,看隔音牆是否能有效降低對候鳥生態的衝擊。

中部公路 完成拼圖

公路總局西濱中工處設計課課長莊江隆表示,民國97年公路總局重提彰化段興建計畫,經多次協調,決定在候鳥最多的棲息地,如芳苑、漢寶及福寶濕地,路線往內陸移200、300公尺,當地多為廢棄魚塭,對鳥類生態衝擊較小,而全長9552公尺的隔音廊道,須增加3億元經費。

紓解車流 省油省錢

莊江隆說,西濱快從王功到大城總計約13公里,預期投入120億經費、108年興建完工,不僅完成中部地區最後一哩公路拼圖;西濱快與中山高幾乎平行,加上國道計程收費制度上路,從新竹香山開到台南七股,中山高全長215公里、西濱200公里,且時速可達90公里,不但可省油錢,還能省下約175元通勤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