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51

地價稅「倒退嚕」骨牌效應 教授批:積非成是

#多空 #政策 #地方 #地價稅 #房屋稅 #公告地價

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原本一場號稱「居住正義」的大刀闊斧稅制改革,在11月民眾真正拿到地價稅單後,卻出現地價稅要「倒退嚕」的地方骨牌效應,這也讓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教授痛批「積非成是」。

台中為這次調整公告地價,六都中幅度最高縣市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台中七期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向來支持調漲房地稅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投書媒體表示,好不容易有了實價登錄資訊,地價稅才有機會擺脫政治壓力,當前地價稅只是反映市場地價的變動,合情合理,不應再被既得利益者扭曲為「搶錢」、「吸血」,並認為過去稅基長期偏低的作為才是合理,明顯的「積非成是」。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教授在《好房網》講座中曾分析歐美亞國家不動產稅負與台灣的差距。林左裕舉例,世界不動產持有稅負平均約市價的1~2%、美國約在1.5%~3%間、瑞士還必須外加財富稅、亞洲鄰近的新加坡則有印花稅(即奢侈稅,持有未滿4年,稅達4-16%)、香港印花稅(奢侈稅,持有未滿2年,稅5-15%),反觀台灣,只約市價的0.2%,相較之下明顯看出台灣偏低的稅負,而這也正是「為何台灣人喜歡不動產」的主因。

台灣房產稅長期偏低,加上華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買房買地成為國人最愛的累積財富選項,也成了投資客炒房的「利多」,地方政府今年展現「大刀闊斧」氣勢調漲公告地價,六都平均調幅達30.54%,每戶地價稅平均增加3,135元,自住平均僅增加404元。但引發民怨後,宜蘭宣布重評地價;桃園今年打6折、明年打8折;漲幅最多的台中則延長申請自用住宅、延期或分期繳納,明年的房屋稅保證「不會雪上加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