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推都更 蔡總統祭三利多

#都更 #蔡英文 #房屋稅 #地價稅 #容積率 #政策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14)日召開執政決策會議指出,老屋更新面臨誘因不足、資金不足、整合不易等三障礙,她要求行政部門月底前提出容積誘因、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的規劃方案;她也指示公股行庫積極參與都更。

蔡英文總統要求行政部門提出容積誘因、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的規劃方案,積極堆動都更計畫

昨晚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由行政部門報告老舊公寓住宅更新議題,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做出三點裁示,要求月底前提出規畫方案,包括都更條例修正、成立專責機構、金融機構參與等。

她指示執政團隊儘速研擬修法,加速推動老屋更新,方向有三個:第一,對安全堪慮老舊住宅給予足夠容積誘因、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簡化程序等,請行政部門研究,聽取立法院黨團和社會意見,月底前提出規劃方案。

第二、公股行庫積極參與都更,請內政部研究相關模式,整合推動方案,提升財務可行性,擴大能量。第三、老屋更新推動和配套,請相關部會就都更條例修正、專責機構設立以及金融機構參與等,儘速協調整合,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

在專責機構設置方面,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例如新北市或台北市有公司或準行政法人機構負責都更,專責機構設立的樣態,後續會和修法一併提出;而公股行庫過去也成立像是建經公司,如一銀或合庫有些不錯的成功案例,未來這些樣態在都更可以繼續進行。

蔡總統指出,都市更新加上相關經濟活動,創造可觀經濟產值,更是各國重要內需經濟動能,透過老舊公寓住宅都更,更新加速,藉以徹底改善國人居住品質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政策目的。

她說,國內超過30年老舊公寓住宅約有14萬棟、超過100萬戶,這些老舊公寓住宅大多興建在人口密集城市,其中雙北有近10萬棟,其他都會區也有相當數量。根據推估,適用1999年以前耐震規範老舊公寓住宅中還有5萬餘棟有建物耐震安全疑慮,急需補強或重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