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64

高房價沉痾 柯文哲批中央「植物人政府」

#房價 #房租 #柯文哲 #地價稅 #房屋稅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昨在台北市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中開砲,質問中央對高房價做了甚麼,指中央形同「植物人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 報系資料照

柯還批苗栗縣府財政困難,卻沒人必須負責,他一度說「如果我是總統」,他會列出該負責的清單,但「我」字說到一半又吞回去。

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昨在台北市舉辦;桃園縣府在會中提案,中央的國有非基金用地,應無償提供興建社會住宅。這一提案讓提出八年要蓋五萬戶公宅的柯文哲「很有感」。

柯直言,「如果高房租、高房價,是北台灣居民最痛恨的事,那就要問中央廿年來做了甚麼?」

先前因負債過多發不出薪水的苗栗縣也在會中大吐苦水,表示「中央虧待苗栗縣」。苗栗縣長期以來努力爭取統籌分配款「仍是枉然」,中央應該有分配的標準,「讓努力的人有糖吃」。

苗栗縣昨在提案中提到,直轄市(六都)統籌分配款分到百分之六十四,各縣市分配到百分之卅六,分配明顯失衡,非但無法平衡區域落差,也擴大縣市間的貧富差距,變成「富都窮縣」。

柯文哲也說,苗栗縣財政困難的問題,「不是一、二、三就發生」,而是累積好幾年的問題。但台灣每次出問題,好像都沒人要負責,「這只是苗栗縣政府的問題嗎?」上面還有主計處及審計處,「怎麼會搞成這樣?」

柯又繼續開砲,表示市有土地還要繳地價稅給地方政府,形同「左手交給右手」,對他來說就是「冗事」、增加雇員處理而已,看不出有甚麼好處,「該改就改」。

北市稅捐處長黃素津解釋,每年直轄市需編列預算繳地價稅給自己,很多此一舉,因此提議修正土地稅減免規則和房屋稅條例,增訂直轄市在轄內的市有房地,免徵地價稅和房屋稅。

多個縣市在會中喊財政困難,批「財政收支劃分法」竟在立法院十六年未通過,要中央政府介入協調。財政部國庫署長阮清華表示,幾乎一縣市一方案,意見分歧,且只要立委改選,草案就得退回重送,盼各縣市捐棄成見,才能達成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