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2

央行降息 銀行獲利恐年減10%

#理財 #央行降息 #彭淮南 #房貸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降息到底會吃掉銀行業多少獲利?根據大型金控內部總體經濟研究中心估算,此次央行降息,倘若依照存放款平均淨利差下降4個基本點、放款年增率平均5%等指標綜合估算,銀行獲利恐將減少10%,另一方面,整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會從2014年的11.4%再降至9.6%。

央行降息將導致銀行獲利減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如果依央行內部統計的本國銀行存放款利差數據,由於先前政策利率連四年未調整,銀行利差大致維持在1.42個百分點左右。銀行主管指出,降息後存款利率反映速度理論會比放款利率快,但多數企業現在授信不是議價就是採浮動利率,評估降息反會讓銀行利差進一步縮減,不利銀行經營。這家大型金控研究中心也同時估計了央行降息對保險業務帶來的影響。

該金控評估,台灣的保險業者,在國內債券、現金、以及房貸等三大部分,受央行降息影響的程度最高,這三大部位佔保險業者的資產比重,大致在10~25%、3~5%和3~5%等區間。

在進行綜合評估後,該金控研究中心指出,保險業者在今年的每股盈餘可能會降低0.9~2.3%;由於貼現率已開始下滑,估計保險業者的負債準備金負擔也可能加重。

該金控對於銀行業獲利受影響的程度,主要是透過銀行與利息收入有關的三大資產,包括平均占比60%的放款、10%的銀行間放款,以及16%的固定收益來綜合推估,預估年獲利將減少10%。倘若依照金管會所公布的今年前7個月的國銀獲利1,985.5億元來推估,全體國銀未來一年內將被吃掉的獲利將在340億元上下。

另方面,也有大型公股行庫內部估計,若扣掉存、放款利息相抵,以及定存會等到期再反應,放款快則一個月、慢則三個月等反應時間快慢等變數來看,估計大型行庫年獲利受影響的程度,應在4~5%。

相較於銀行業,該大型金控的內部研究結果認為,保險業受到的影響會比銀行業更大,「因為比起利息,銀行業的信用成本增加對於獲利的影響反而更大」,但對於保險業,降息及台灣債券殖利率的下滑將直接衝擊其經常性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