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9

央行報告解密 台幣穩中偏升

#理財 #央行解密 #新台幣 #彭淮南 #央行降息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13)日發布2萬餘字報告,強調並未「阻升不阻貶」,加上新台幣昨日對美元升破32.2元心理關卡,匯銀人士指出,這是央行總裁彭淮南預告下半年雙率政策的重要訊息,匯率可能穩中偏升、利率則持續走低。

英國脫歐公投前,金融市場對央行下半年雙率政策,幾乎都以雙率雙低看待,認為新台幣對美元會偏向貶值、利率也會在央行持續降息下走低,不過,昨日的央行報告與新台幣匯率動態,預告彭淮南不會走傳統弱勢匯率救經濟的老路。

彭淮南昨日在報告中指出,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且長期呈升值趨勢,央行並未「阻升不阻貶」。

無獨有偶,新台幣匯率昨日在熱錢匯入下,闖破32.2元關卡,終場升值3.7分,收32.183元,為11個月新高。這兩大跡象,看在匯銀主管眼中,意味新台幣匯率在下半年「不一定如市場預期趨貶」。

央行昨日在報告中,節錄2014年12月18日理監事會議會後參考資料說,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且長期呈升值趨勢,1998年迄今,大致在28元至35元間波動。與1998年1月的33.85元相比,新台幣升幅最大曾達17.5%,貶幅最大為3.3%,2014年來,升幅最大達12.8%。長期台幣對美元其實呈升值趨勢,央行匯率政策為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而非「阻升不阻貶」。

央行說,匯率猶如一刀兩刃,出口商希望新台幣貶值、增加新台幣收益,但進口商與廣大消費者則期盼新台幣升值,能以較便宜價格購入進口商品,可是匯率只有一種價格,不能又升又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