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2

縣定古蹟新埔螃蟹穴居「潘屋」展開修復 將活化再利用

#地方 #螃蟹穴居 #潘屋 #古蹟

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新竹縣定古蹟新埔潘屋昨天進行修復開工動土儀式,縣長邱鏡淳偕同潘屋管理人潘鵬仁、新埔各9宗祠代表等人虔誠上香,祈求修築工程順利圓滿。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在縣府與潘家後人的攜手合作下,自100年起獲得客家委員會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協助,陸續獲得5332.64萬元補助,這次的修復工程預計在109年2月底完工。

張宜真表示,新埔潘屋是潘庶賢於1786年創建,現存建築則是由他的兩個孫子潘清漢及潘澄漢,1815年時在原有的基礎上重加修建,位於風水吉穴「螃蟹穴」,前方為洗衫窟,是常民生活的重要場域。

縣定古蹟新埔潘屋外型是參考螃蟹建造而成,整座建築寬大而不高。記者陳斯穎/攝影縣定古蹟新埔潘屋外型是參考螃蟹建造而成,整座建築寬大而不高。記者陳斯穎/攝影

而螃蟹洗衫窟與潘屋間有一些風水傳說,潘屋相傳建在毛蟹穴上,對稱均衡的建築型態,就像螃蟹的外觀,屋前的洗衫窟,泉水從地底冒出,且有細小的水泡不定時湧出,看起來像螃蟹不停吐出泡沫,因此被風水師稱為「蟹嘴」。

張宜真說,在縣府與潘家後人的攜手合作下,自100年起獲得客家委員會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協助,陸續補助辦理「調查研究計畫」(100)(客委會)、「修復及再利用設計」(103)(客委會)、「修復工程」(107)(文化部),總計金額新台幣5332.64萬元。

其中本期修復工程經費為新台幣5042.64萬元,委由黃天浩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設計監造,潤昶有限公司承攬,今年10月31日開工,預定後年2月22日竣工,未來也會與潘家後人積極溝通,盡速達到新埔的「3街6巷9宗祠」。

修復計畫潘屋召集人潘鵬仁感謝縣府、文化部的幫助,家族會全力支持與配合,文化資產需要大家一起共同保護珍惜,未來將依專業古蹟修復方式及廣納各方意見進行活化與再利用,並且朝向獨立自主的營運。

建築師黃天浩則表示,新埔潘屋200多年來歷經幾次變更修建,因此屋頂部分是紅瓦、部分為黑瓦,成為特色之一。木架構、木屋架雖完整,但有蟲害、出現腐朽的情形,將予以修建,未來正廳和部分的隔間、空間,也將規劃再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