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新竹新埔潘屋修繕上梁 將成客家文化新景點

#客家 #新埔 #潘屋 #古蹟 #螃蟹穴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縣定古蹟新埔潘屋修繕工程昨舉行上梁儀式,由縣長楊文科等人循古禮焚香祝禱工程順利,新埔潘屋前有螃蟹穴,採用青磚是建築獨有的特色,修繕工程預計明年2月完工,將成為新埔客家小鎮文化新景點。

楊文科說,新埔早期商賈雲集,宗祠、家廟等極具歷史性特色建築密度極高,「新埔宗祠博物館」有7處古蹟及3處歷史建築,除潘屋及張氏家廟正進行修復工程,朱氏家廟已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設計,其他皆已完成修復並開放,歡迎大家來新埔欣賞充滿客家味的老建築。

 

新竹縣縣定古蹟新埔潘屋修繕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儀式,縣長楊文科(前排右四)等人循古禮焚香祝禱工程順利。 記者陳斯穎/攝影

 

縣府文化局局長李猶龍表示,潘屋修復工程總經費5042萬元,去年10月31日開工,預定明年2月22日竣工,上梁儀式遵循古禮焚香敬天、稟祝文,祈求修復工程平安順利。「梁」擔負著整個家屋的穩固,「上梁」藉由梁的作用來連接建築本體、天地、神靈與人之間的關係,呈現客家傳統崇天敬地的虔誠。

潘屋管理人潘鵬仁說,潘家先祖從廣東梅縣來台落腳後,1815年購地興建成為潘屋雛形,腹地約800多坪,目前正積極籌備再利用的營運規畫,等修復完成後將由專人解說導覽,並展出先祖留著清朝辮子開墾的珍貴照片、潘家後代詩人杜潘芳格的詩文等多元內容,請鄉親拭目以待。

現場也展出修復用的黑瓦試作樣本,修復工程完工後,潘屋將回復原來的風貌。

 

典禮現場展出修復用的「黑瓦」試作樣本,經過修復工程後,潘屋將呈現過去原始樣貌。 記者陳斯穎/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