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

林氏家廟上梁 串連新埔宗祠故事

#地方 #新埔 #古蹟 #林氏家廟 #老屋 #宗祠 #老街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古蹟、宗祠密集,縣府和鎮公所盼整合宗祠、老街、客家文化,以新埔3街6巷9宗祠為核心,打造豐富的一日遊,也以宗祠老街故事,建構地方文化地圖。

新埔林氏家廟歷經一年修建,昨天進行上梁儀式,預計在明年2月完工,新竹縣也計畫打造新埔鎮為宗祠博物館,透過論壇和工作坊的進行,讓青年學子及在地居民對談,建構新埔宗祠文化資產及周邊景觀發展方向。

國際論壇包含探討城鎮景觀、祭祀文化及博物館經營3大主題,邀國外專家與竹縣老師對談;工作坊安排博物館、建築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導師,帶領現場參與對新埔現階段發展重點,進行討論。

昨天上梁的林氏家廟位於新埔成功街巷弄內,建於1913年、1917年完工,當時板橋林家及台中霧峰林家都參與提供資金。

縣文化局在民國95年7月公告指定新埔林氏家廟為縣定古蹟,屬縣內祠堂建築之代表作品之一,也是「新埔物宗祠博物館」主要核心館舍。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新埔鎮內保存有林氏、范氏、張氏、陳氏、劉氏、朱氏等家族家廟,有潘屋、枋寮劉家雙堂屋等客家老屋,郊區有吳濁流故居等,各具有歷史性及特色建築,新埔宗祠、家廟密度位居全台之冠。

林氏家廟因損壞嚴重,經向中央爭取經費修建,新埔鎮長林保祿說,鎮內宗祠、家廟是特色,目前9大宗祠已有5個宗祠完成修復,估計3年內9大宗祠可完成修復,結合鎮內3大街和曲巷,串成豐富的一日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