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沒維修設備卻要修新區間車? 台鐵基層高層看法不同調

#交通 #地方 #區間車 #通勤 #電聯車 #維修 #高雄機廠 #台鐵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斥資253億、被譽為「史上最美最長區間車」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批新車10月24日抵台,不過維修能量卻出現疑慮。據基層指出,原負責修PP自強號的高雄機廠,將接下修EMU900型及新城際列車的重責,卻無設備可修電聯車,要在第二期工程才能買足。原先高廠新添的PP自強號維修設備甚至用不上,改由花蓮機廠負責維修。
 
消息一出引發部分基層不滿,質疑買新車卻不買設備,未做長遠規畫,勞逸不均結果下,恐讓維修品質崩壞,且當員工還尚未學習到並且熟用車輛知識,可能危及行車安全。對此,台鐵尚無具體回應。不過上級認為PP自強號設備遷移並不會太過於麻煩,新區間車也要三年後才會陸續進廠大修,三年內由廠商保固,做一、二級檢修則由台北機務段和新竹機務段負責,員工心態也要改變,工作不可能一成不變。
 
被譽為「史上最美最長區間車」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批新車10月24日抵台,不過維修能量出現疑慮。圖/聯合資料照
被譽為「史上最美最長區間車」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批新車10月24日抵台,不過維修能量卻出現疑慮。圖/聯合資料照
 
目前台鐵共有花蓮機廠、台北機廠跟高雄機廠,共三大廠負責三級以上檢修工作。根據台鐵規畫,高廠搬新址後繼續修PP自強號和莒光號,且加上修未來新來的600輛城際列車。不過後來又決定要多休EMU900型通勤電聯車,礙於當初添購的都是PP自強號維修設備,EMU900型維修設備暫時開天窗。經過專案工程處核准,計畫於第二期工程買足,三年後才能應付大修EMU900型列車。
 
至於花廠目前修DMU、DRC等柴聯車,未來等南迴通車,EMU900型進來柴聯車會報廢,所以台鐵計畫移轉給380輛PP自強號給花廠修,惟新的維修設備仍在高廠,需要做遷移。北廠則礙於設備和人力,維持維修EMU800、700、600、500和普悠瑪號跟太魯閣號,光是EMU車種就超過950輛,難以負荷新的車種。
 
至於有北廠基層質疑,為何要把EMU800型委外維修,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維修人才,無法持續累積維修技術和傳承,台鐵等同自廢武功。據掌握,台鐵高層稍早透過內部訊息強調,以現在北廠的維修能量根本修不出車,明年EMU700型要做4A檢修,EMU800又要做三檢維修,思考維修能量不足才要外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