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高雄機廠將遷移 議會關切用地變更

#地方 #交通 #高雄機廠 #遷移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台鐵南部保修機廠將從高雄遷往屏東潮州,明年5、6月將完成遷移,高雄市政府將對高雄機廠近32公頃做都市計畫變更,副市長林欽榮、市議會特色公園小組24日實地了解廠區實況。林欽榮表示,支持台鐵將部分土地變更為特定文化休閒專用區、住宅用地等,屬於市府的部分希望做為設計產業空間,也要保留廠區老樹呈現鐵道公園氣質,議員建議打造鐵道特色公園。
 
台鐵高雄機廠坐落在前鎮、苓雅和鳳山區交界處,占地近32公頃,西邊是輕軌,往東約3分鐘車程可到衛武營公園,是火車維修、保養重要基地。
 
高雄機廠將遷移,議會關切用地變更。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機廠將遷移,議會關切用地變更。記者楊濡嘉/攝影
 
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24日介紹機廠環境,廠內有多列「藍皮火車」正在維修,也有台灣第一輛觀光火車車廂,甚至有早年載馬的專用車廂。
 
林欽榮說,明年潮州機廠建置完成後,高雄機廠將功成身退,市府對該土地進行都計變更。高雄機廠建物多是1960至1980年代所建,經鑑定不受文資限制,透過都計規畫,約可獲得38%至45%土地回饋,屬於高雄市的部分,將保留挑高廠房做為設計產業之用,機廠內有許多老樹,盼能一起保留。
 
林智鴻盼機廠土地能融入鳳山工業設計產業,推動5G智慧製造設計中心,也規畫為鐵道文化主題特色公園。
 
台鐵對高雄機廠用地規畫,將保留貨車工場、油漆場及員工澡堂,日後也會有公園、住宅區、特文區、停車場及綠帶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