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1

19年前遷高雄老車站 謝長廷:移82米3杯水都沒溢出

#地方 #交通 #政策 #火車站 #遷移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在臉書分享高雄老火車站2002年遷移的故事,道出當年遷移82公尺,施工單位在車站上放了3杯水,整個遷移過程都沒有溢出來!那一次的遷移,對高雄爭取到世界運動會有很重要的影響;當年遷移與目前的高雄市政府有很多巧合,19年前的市府工務局長就是現在的高市副市長林欽榮,向中央要求鐵路地下化經費由中央負擔7成5的就是當年代理市長陳其邁,他是批准此案的行政院長。
 
謝長廷看到高雄老火車站今年8月將從現在的位置開始遷回原地,引發對2002年遷移老火車站的記憶。
 
高雄火車站(願景館)將遷回19年前所在的位置。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老高雄火車站(願景館)將遷回19年前所在的位置。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他表示,2002年舉辦「高雄發的尾班車」遷移活動時,近千位高雄市民引吭高歌「再會啦車站」,當時預計是8年可遷回,想不到這一「再會」就是19年。
 
他說,19年前將老火車站遷移到現在的位置,那時高雄市想爭取世界運動會,邀請時任世界運動會主席的朗佛契夫妻到高雄參觀車站遷移活動,事後朗佛契說,可以為了保存這火車站而舉辦這種大工程和活動的城市,一定可以辦好世運;第二年,高雄果然爭取到世界運動會。
 
謝表示,高雄老火車站1941年興建時,是日本清水組負責,他們有車站地下管線藍圖,清水組很感動高雄市政府為了城市記憶而保留建築,所以遷移時清水建設得標承包,記得遷移82公尺時,在車站上放了3杯水,整個遷移過程都沒有溢出。
 
謝長廷指出,歷史真有很多巧合;遷移老火車站時的工務局長,是現在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當時鐵路地下化的經費是最大問題,要求中央負擔7成5經費的就是代理市長陳其邁,批准的是當時任行政院長的他。當時參與的市府主管,姚文智、管碧玲等多人還在政壇。
 
他強調:「一座火車站可以為新建設遷移保存,在台灣算是第一次,這裡面有說不完的故事,相信未來會老火車站是新車站廣場的地標,動人的故事將繼續為後人所傳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