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

金門民眾搶挑戰太武山秘境 消防局超前部署演練救援

#地方 #太武山 #登山 #爬山 #秘境 #新奇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太武山高約253公尺,是金門的第一高峰,新冠肺炎席捲全台,民眾無法小三通到大陸,也減少赴台,不少民眾紛紛展開太武山秘境登山之旅,讓爬太武山不再只是既有的2條路線,而是多了5條以上的路線,但很多道路缺乏安全措施,實在危險。金城消防分隊為提升新進人員的消防專業技能,最近排定一系列訓練課程,有搜救、攀岩等,希望提升新進人員的戰力。
 
金門沒有群山峻嶺,唯有海拔高度253公尺的太武山名列小百岳之一,過去是軍事重地受到管制,但108年10月行政院召開「向山致敬」記者會後,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5項政策主軸推動山林開放,鼓勵人民走向山林,跟隨著開放的腳步,金門縣政府也開放一些往常無法行走的步道,不管是登山健行,尋幽探勝,還是網紅拍照取美,太武山都成為了人們外出踏青的好去處。
 
金門太武山近期增加很多登山路線,有些風景很美,有些難度很高,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挑戰。圖/太武山登山咖提供
金門太武山近期增加很多登山路線,有些風景很美,有些難度很高,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挑戰。圖/太武山登山咖提供
 
此外,金城鎮轄內的茅山塔、文台寶塔、蜈蚣山、翟山坑道亦是人民假日遠離塵囂的首選;但金門很多登山秘境相當驚險,且缺少防護措施,貿然攀登,形同「玩命」。有資深山友就提醒,金門有不少登山秘境還是有難度,具有一定的危險,提醒不熟悉的民眾最好還是與有經驗的山友同行,避免發生危險。
 
金門縣消防局在縣府極力爭取及議會的大力支持下,近期補進26位新進人員,其中金城消防分隊分配了3名特考分發的新進同仁及1名來自新北市海山特搜分隊的隊員王俊惟,王不管在都市、山域、水域救災救護工作都相當有經驗,因此賦予分隊救助戰技教官一職,盼在他的協助下,提升新進人員各項消防專業技能,城消排定一系列訓練課程,增加消防弟兄的山路救援經驗。
 
昨日進行的演練,參考以往支援蘇花公路救災的經驗,整合救助訓、搜救訓所習得之繩索技能,設計一套屬於分隊所有同仁都適用的繩索系統,從固定點架設到上拉下放環節皆能在災害發生時可以在快速、萬全的原則下完成架設後,將患者救出。
 
雖然演練相當辛苦,但消防分隊的同仁都表示,是很好的技能提升特訓,期能在事故發生時以最快的速度,安全的將民眾救出,並壓制災害至最小程度,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