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太平山森鐵雙園區案 遭遇反彈

#太平山 #森林鐵路 #地方 #交通 #政策 #羅東林業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原線復甦計畫的期中報告出爐,打算從羅東車站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再接到中興文創園區,形成「雙園區」。但由於路線會穿過文資法列為「文化景觀」的羅東林場,遭不少人反對。縣府表示,目前討論中尚未定案,也會有另外一條不穿過羅東林場、沿著台鐵舊鐵道的方案。
 
日治時期太平山伐木,小火車載木材沿線設10車站,森林小火車終點站就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竹林車站,早年帶動羅東繁榮發展。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計畫的路線之一穿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由於會破壞文資法的文化景觀,引起不少反彈。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計畫的路線之一穿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由於會破壞文資法的文化景觀,引起不少反彈。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宜蘭縣文化局2012年依文資保存法,把「羅東林場」登錄文化景點,「處長宿舍」登錄歷史建築;林業文化園區近年由羅東林管處整理擴充,已成市區旅遊人氣景點、拍照及拍影片的場域。
 
縣府向中央爭取太平山森鐵復甦計畫,目前進入平原線可行性評估,依工程顧問公司提出期中報告,把平原線分成四段,包括都會歷史段(羅東車站到中興文創)、田園景觀段(大洲到天送埤)、天長地久段(天送埤到清水地熱)、山城部落生態運輸段(牛鬥到土場),會以都會歷史段先施作。
 
由於路線畫過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招致不少反彈聲音,有規畫審查委員認為,此處是文資法登錄的文化景觀場域,園區設施完整,氛圍也深受遊客喜愛,如今突然被森林小火車路線穿過,弊多於利。另外,也有意見提到,這條路線定位觀光,非交通運輸,都會區路線要讓遊客欣賞什麼景色?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期中報告還沒定案,會有另一條穿過羅東林業園區的周邊路線,大致沿將來鐵路高架後的舊鐵道而行,路線景觀特色都會納入一併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