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9

羅東森林鐵路 2017可望復駛

#政策 #地方 #羅東 #森林鐵路 #火車 #鐵道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2014年是宜蘭太平山伐木歷史邁入第100周年,也是羅東森林鐵路停駛35周年。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邀請鐵道專家收集國內外文史資料,預計讓停駛35年的羅東森林鐵路在2017年復駛,計畫復駛的段落為太平山平原段,連接當年的竹林車站、天送埤,讓羅東林鐵重現風華。

羅東森林鐵路停駛35周年,有望在2017年復駛。(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林管處表示,羅東林鐵1924年通車,1979年停駛,歷時55年,屬於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平地段,通車時全線共有10座車站、7座隧道和138座橋梁,是台灣第二大規模的鐵路,僅次於阿里山鐵路。

羅東林鐵在當時帶動的產業和生活影響,都是宜蘭史上的重大建設,也是羅東居民的集體記憶。1979年鳳飛飛處女作「春寒」電影,還以羅東林鐵及太平山林鐵為主要拍攝場景。

後來羅東林鐵因為多次風災,不堪使用,結束營運,為了找回羅東森林鐵路的歷史記憶,羅東林管處邀請鐵道專家蘇昭旭收集國內森林鐵路資料及參照國外蒸汽火車的營運和保存案例,出版「羅東林鐵‧蒸情記憶」書籍。

蘇昭旭說,全台灣已經有12部林鐵復駛,目前還在跟中央爭取預算,經費未定,出版的書籍也等同於預算計畫報告書。

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說,目前計畫復駛的段落為太平山平原段,連接當年的竹林車站、天送埤,但首先要克服預算、技術、環保和人力管理等問題,預計在2017年1月1日復駛。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表示,規畫讓羅東林鐵復駛必須做清楚的評估,目前園內的11號火車頭最有機會被修復使用,已跟台鐵文化志工隊進行溝通,也積極跟相關單位洽談修復事宜。

林澔貞說,未來會先讓園內的蒸氣火車復駛,仿照阿里山小火車的營運模式,吸引民眾來推動觀光,但最重要的還是文化保存和傳承,期望羅東林鐵可以往世界級觀光的方向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