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整修15年 重現台灣百年鐵道記憶

#地方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鐵道 #火車 #歷史 #台灣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歷經十五年整修,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7日正式對外開放,邀民眾回味百年鐵道回憶。火車迷可坐進一九七○年代設有「叫人燈」的莒光號豪華車廂、聆聽不同年代車站的廣播與到站音樂,還可品嘗一世紀前鐵道旅館的菜色。園區內還有由台灣總督府設計師森山松之助親手設計的八角樓男廁,以及深藏於防空洞之中、因應國共內戰設置的戰情指揮中心,讓觀眾感受政權更迭的歷史氛圍。
 
鐵道部園區6日舉行開幕典禮,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長李永得、交通部長林佳龍均出席。蔡英文致詞時說,此地是台灣近代史起點之一,從一八八四年建造台北機器局開始,是工業科技和鐵道發展的發源地,歷經政權的更迭,見證百年台灣歷史的發展。她特別感謝匠師、建築師的辛苦修復,並邀請匠師們起立接受掌聲。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7日正式對外開放。圖/聯合報記者曾原信攝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今正式對外開放。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佳龍說,鐵道是現代化指標,也是串連台灣意識的基礎建設。李永得說,鐵道部園區是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利用重要的里程碑,其所代表的台灣博物館系統位於台北市中心,象徵國家對文化的重視,同時透過這些博物館,讓國外友人在步行範圍內就可了解台灣的生物、歷史等多元文化。
 
鐵道部園區為「台灣博物館系統」四大館舍之一,坐落於台北舊城北門外。其前身為日據時代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的本部,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達七十年。二○○七年指定為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由台博館負責修復為博物館。
 
鐵道部園區內的古蹟包含鐵道部廳舍、八角樓、電源室、食堂、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六座建物,另有市定古蹟「清代機器局遺構」的東側圍牆及石板道,濃縮清、日據與國民政府三朝歷史記憶。
 
鐵道部園區除了兩大常設展「鐵道文化常設展」及「園區歷史暨古蹟修復常設展外」,開幕首展「異論現代:一九三五台灣博覽會」及「台灣鐵道旅館」,帶領觀眾重返台灣史上最大型活動「台灣博覽會」,並體驗台灣第一座西式旅館「台灣鐵道旅館」的輝煌氣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