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藍皮火車」老來俏 倒數計時停駛掀空前搶搭盛況

#地方 #交通 #台鐵 #鐵路電氣化 #屏東 #台東 #鐵道 #火車 #觀光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路網「最後一哩路」的屏東枋寮至台東知本站段,將於12月23日通車營運,全台僅存每天各往返一班的「藍皮火車」也將停駛,老火車的魅力無法擋,近日吸引鐵道迷和懷舊民眾朝聖,台鐵假日從3節列車增至6列,依然班班客滿;另為慶祝枋寮站於通車日升等二等站,當天上午在枋寮站限量發售1500套紀念套票,鐵道迷已相揪搶購。
 
全台每天一班往返枋寮和台東的「藍皮普快」停駛進入倒數,人氣紅不讓,天天都有全台各地民眾,專程南下搶搭這列沒有冷氣、手動窗戶的老爺級火車;枋寮火車站長陳連成說,它真的「老來俏」,過去乏人問津,每天僅掛2列,傳出停駛消息後爆紅,單程百元紀念車票早已售完,即使加掛車廂依然客滿,盛況堪稱空前,台鐵未來將改造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預定明年4月上路。
 
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路網「最後一哩路」的屏東枋寮至台東知本站段,將於12月23日通車營運。圖/記者潘欣中攝
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路網「最後一哩路」的屏東枋寮至台東知本站段,將於12月23日通車營運。圖/記者潘欣中攝
 
今天是「藍皮火車」停駛前最後一個假日,枋寮火車站湧現比平日多的朝聖人潮,台鐵加掛至6列,還是有旅客必須站著,出發前大家忙著拿起相機和手機拍照,希望和這列即將退役的鐵道老兵合影留念;30歲的王姓遊客說,小時候父親帶他搭過,車廂沒有冷氣,行經隧道會聞到一股柴油味,雖沒有快速和舒適的搭乘環境,卻有種特別的懷舊美感,一早從台北搭車南下回味;住台中市的溫姓女子5年前和先生專程來搭,她說,當時整個車廂10根手指頭數得出來,今天被嚇到,怎麼那麼多人。
 
因應南迴線電氣化通車,台鐵將於12月23日起改點,是屏東線終點也是南迴線起點的枋寮站,當天提升為二等站,增加停靠普悠瑪號5列次、推拉式自強號2列次(假日4列次),可望成為屏東地區觀光轉運中心;當天上午9時40分於枋寮站發售紀念套票1500套,每套售價250元,套票內含有3張名片式車票、2張薄紙式月台票。
 
套票特色以營運接軌、歷史承接為主題,發行首次普悠瑪異級名片式車票、號鐵吉祥票(福祿東海)「加祿─東海」區間票及暫時不再開行的普通車票「枋寮─內獅」名片式車票各1張;除將藍皮列車行駛風姿加入外,並於名片式車票軋上109.12.22紀念日期,特別珍貴及稀有,值得購買珍藏,現場另備有兩款紀念戳章供民眾蓋章留念。
 
台鐵南迴線鐵路西起屏東縣枋寮站,東至台東縣台東站,全長98.2公里,於81年通車,行政院建構環島鐵路電氣化路網,南迴電氣化從核定至完工營運歷時7年半;交通部訂20日先舉行通車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林佳龍上午從屏東站搭上專列往南,於枋寮站改搭南迴線到台東站,迎接總統蔡英文主持典禮,宣布環台鐵路電氣化走完「最後一哩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