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8

台鐵7月大改點 告別光華號

#交通 #地方 #鐵路電氣化 #台鐵 #普悠瑪號

記者黃芮琪/台東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即將完工!普悠瑪列車將開進台東,台北到台東直達車只要3.5小時,比現在快了1小時。台鐵預計於7月大改點,全台至少有500班次調整行車時刻,北東直達車將從每天1班增加為2至3班,假日有4至5班。

花東鐵路電氣化 完工前後比一比(記者黃芮琪/製表)

隨著電氣化完工,曾是台鐵跑最快的柴油客車「光華號」將走入歷史,結束48年的服役,7月改點就會消失在班表上,改用電聯車EMU500型或600型替代。

白鐵仔 服役48年

光華號俗稱「白鐵仔」,是罕見沒有冷氣、僅能開窗的列車,最大特色就是車廂上的電風扇,民眾可自行按鈕開關。光華號於民國55年上路,當年時速高達110公里,創下西部幹線最快車紀錄,台北到高雄只要4小時45分,花蓮到台北也不到3小時。

不過,當年風光奔馳的白鐵仔已經快要跑不動,目前只剩15輛在花東服務,約2至3天出勤一次,時速不到90公里。而因車型老舊,幾乎沒零件可換,台鐵打算只留4輛做為文化保存。光華號退役後,民眾直接從窗戶探出頭來買便當的光景也將跟著消失。

車型老舊 時速不到90

台鐵列車長李水光跟著光華號跑了30年,他說,車上沒冷氣,跑一趟車就會汗流浹背,他最喜歡打開車窗吹自然風,對於即將與白鐵仔道別感到十分不捨。民眾任先生則說,搭光華號讓他想起小時候「爬車窗、搶位子」的趣事,「很值得懷念。」

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進入最後階段,前晚開始測試電聯車,接續將測試自強號與普悠瑪號,預定5月中旬履勘,6月底前通車。屆時花蓮到台東自強號可從123分縮短為93分,台北到台東則從4.5小時大幅減為3.5小時。

500班次 調整時刻

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顏文忠表示,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台鐵將於7月全台列車改點。其中,北東直達車僅停靠松山、花蓮與玉里等3站,不僅行車時間快了1小時,也將增為每日2至3班。另周五傍晚、周六上午、周日中午到下午等尖峰時間帶,台北至花蓮的普悠瑪號班距將可達到30分鐘一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