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7

南迴鐵路電氣化12月23日全線通車 破碎邊坡已做加固

#政策 #交通 #地方 #南迴鐵路 #電氣化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南迴線終於要全線電氣化!被視為南迴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的枋寮至知本間,預訂23日完成環島鐵路電氣化通車。交通部鐵道局說,目前電氣化工程已依程序完成相關測試、檢查及進行履勘作業。針對猴硐瑞芳段近日大規模坍方,南迴線邊坡是否安全,鐵道局說,地質不穩定用地錨,失效的也重新做加固。
 
鐵道局說,鐵路電氣化為我國經濟建設重要的一環,亦是台鐵快捷化的關鍵要素。民國60年至104年間環島鐵路陸續電氣化通車,僅剩南迴鐵路知本潮州段尚未電氣化,「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潮洲至枋寮段,已於108年12月電氣化通車,全台鐵路網僅南迴線(枋寮至知本間)尚未電氣化,交通部鐵道局依核定計畫於109年底達成電氣化目標。
 
南迴電氣化履勘專列EMU800通過金崙車站。圖/台鐵局提供
 
鐵道局說,枋寮台東段11月28到29日完成履勘,14日交通部來函履勘通過,可以營運通車。氣化完成代表台鐵全面改為電力,對節能減碳有很大幫助,再來因為有電力機車行車速度變快,普悠瑪駛進,柴電車跟電聯車機車交換可以省很多時間,預估高雄台東可以省29分鐘、高雄花蓮省37分鐘。
 
鐵道局說,電氣化通車目標已邁入最後的倒數計時,民眾即將能在南迴線搭乘普悠瑪等電力列車,享受馳乘快速、風景秀麗、舒適、安全、節能的運輸服務。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後,將再次帶動東部的觀光發展,尤以多良改線高架橋路段依山傍海,未來將會是南迴最美麗的風景路段,更是串起台灣環島鐵路電氣化幸福的最後一哩路,屆時旅客可全程搭乘快速、平穩、環保的電車,環遊全島。
 
鐵道局說,南迴線鐵路全長98.2公里,除多良至瀧溪間因隧道淨空不足須改線2.75公里外,其餘路段均於既有營運路線上辦理,需待深夜鐵路停止營運後方能進場施工,作業時間受限,且南迴鐵路地處公路無法到達之地,鐵路為唯一運輸施工人員、材料與機具的動線,增加如期通車的壓力,如今目標即將達成,感謝施工團隊與地方民眾的支持,能夠完成該項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拼圖。
 
對於外界關心的邊坡問題,鐵道局說已對整個沿線邊坡橋樑隧道都進行補強,提高行車安全。原先邊坡是破碎地質,下雨容易有崩坍。針對邊坡,地質不穩定用地錨,失效的也重新做加固,整個邊坡補強南迴就做了50029平方公尺,預力地錨則做了10816支。
 
至於若屬於C級(相對穩定)邊坡是否會重新審視?鐵道局說102年整個沿線都探勘過,看是屬於甚麼級數,已經整個做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