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85

阿里山森林鐵路復健工程 挖史上最深基樁

#交通 #地方 #阿里山 #森林鐵路 #手掘式基樁 #林務局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復建工程創台灣「手掘式基樁」開挖最深紀錄!88風災造成阿里山森鐵421處路基流失,日前已復駛樟腦寮段因地質不適機械開挖,林務局和台鐵採人工挖掘完成艱鉅橋墩基樁任務,8處基樁最深約17層樓高,創下國內紀錄。

阿里山森林鐵路樟腦寮橋梁深達17層樓高的「手掘式基樁」創全國紀錄。(截取自林務局)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市爬升至2216公尺的阿里山,沿途熱、暖、溫帶林相變化和神木、日出、雲海、晚霞造就獨特的阿里山之美,林管處和台鐵在88風災後為避開自然傷口,以最低干擾方式復建鐵路,工程師們無不絞盡腦汁設計路線。

嘉義林管處表示,森鐵不僅本身修復難度高,還得克服諸多地形障礙,例如奮起湖至阿里山多屬易滑動的順向坡,原址重建恐因土石滑動再度斷路,多林段和屏遮那段改採隧道開挖避開崩塌區;而已通車的樟腦寮段長135公尺的橋梁,也是考量地形條件,採難度極高的人工挖掘法。

為在樟腦寮崩塌地打入深達58公尺的橋梁基樁,工程單位招募身強體壯的原民工人和在地工人,每天以吊掛方式進入地底施工,每開挖1處就以鋼模固定,工人得兼顧體力和自身安全,是國內罕見的工程挑戰,直徑2.5公尺、深約17層樓高的基樁完工後創下國內「手掘式基樁」開挖最深紀錄。

88風災後,行政院編列10億元特別預算修復森鐵,神木祝山線已於99年復駛,竹崎至奮起湖線也在103年1月宣告通車,林務局和台鐵預計年底完成難度最高的奮起湖至阿里山段,朝申列世界文化遺產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