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阿里山森鐵 最快112年全線復駛

#交通 #居家 #森林鐵路 #阿里山 #觀光

聯合晚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復駛露曙光。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42號隧道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已經通過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明天將送到環評大會審查;若通過審查,將再進行水保評估,完成後就能發包,預計112年可全線通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歷經八八風災造成421處災害,好不容易於104年全線復建完成,原預定當年底通車,9月又遇到杜鵑颱風造成58K第42號隧道崩塌,導致十字路站與屏遮那站間無法通行,且復建困難,目前本線只能從嘉義到奮起湖。

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櫻花季也都吸引大量遊客上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櫻花季也都吸引大量遊客上山。 本報資料照片

林鐵處評估明隧道、蓋橋樑、打山洞隧道三個方案,前二者被認為可能有天候危險及地形不穩定的狀況,最後選擇打山洞建隧道的方式重建。林鐵處規畫,用少量炸藥炸山洞後,再以機器慢慢開挖,減小對環境影響。該方案今年7月已經通過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預計明天送環評大會審查。

周恆凱表示,新隧道全長約1104公尺,預計要花3.91億元。重建除了要評估最適復建方法與技術,也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經鄒族來吉部落投票同意施作。目前預計最慢111年底完工,112年全線開通,從嘉義到阿里山全線共71.4公里。

阿里山森林鐵路已經過文化部公告為重要文化景觀。周恆凱表示,全線通車不只是阿里山旅遊指標,也是整個阿里山文史的重要意義,遊客以及當地民眾都很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