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建啤開發案 北科大續爭校地 台酒籲原案議約

#地方 #台北市 #建國啤酒廠 #開發案 #台酒 #北市府 #北科大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建國啤酒廠開發案再掀波瀾,台灣菸酒公司、台北市政府、台北科技大學三方角力,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居中協調。教育部上月發函台酒,提及北科大爭取建啤東側土地作為校地,儘管台酒回絕,北科大仍不放棄,6月30日號召各界校友聯合聲明支持北科大方案。
 
據了解,張景森前天和台酒董座丁彥哲碰面,台酒盼維持原案。台酒副總經理廖志堅表示,全案只差簽約,若市府再讓北科介入,程序恐再跑上好幾年,讓台酒權益受損,「撤案是選項之一」。
 
建國啤酒廠開發案,中央協調未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建國啤酒廠開發案,中央協調未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建國啤酒廠位處北市精華地段,土地隸屬台酒與財政部,台酒爭取改建多年,2017、2018分別通過地方與中央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商業區」,依法回饋40.5%土地給北市府。
 
不料前年底北市府人事改組,雙方約定好的古蹟修繕費、古蹟經營招標權意見兜不攏,同時,北科大以校地不足為由,帶著新提案進場。去年1月,北科、張景森就曾拜訪台酒時任代理董座、國產署長曾國基,雖遭回絕,但張仍持續居中協調,為全案再添變數。
 
翻閱北科大提案,計畫將建啤東側土地全挪作大學用地,包含多處古蹟、歷史建築,連精釀啤酒產線也在內。除張景森居中協調,今年4月北科大更親自拜訪市長柯文哲,柯也認為北市不需要再多一棟商辦,中央協調好即可。
 
台酒:文資規畫啤酒文化園區
 
建國啤酒廠工會今年2月曾向監察院陳情,理事長吳國良認為,都審已通過,回饋用地包含廣場、公園,柯怎能不經都審,就全盤送給北科大?廖志堅也說,東側土地都是文資,未來要作啤酒文化園區,呼籲北市盡快照原方案重啟協商,進入議約程序。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則表示,「歷建對公司來說是包袱」,北科大願意投注資金修復、維護,建物不用拆,有些可當教室,有些可做實習工場,對北科大來說是塊寶。
 
都發局:若回原案 依法接收回饋地
 
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中央協調未果,北市也無法往下走」,但若台酒有困難,最後協調不成,就回到原方案,北市僅依法「被動」接收回饋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