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

北市府翻盤?建國啤酒廠開發延宕

#建國啤酒廠 #地方 #政策 #台酒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酒:修古蹟要多花1億 不排除撤案

北市府、台灣菸酒公司合作的「建國啤酒廠開發案」喊出最快2019啟動,總開發金上看百億元,不料全案急轉直下,針對園區內古蹟修繕費用,北市府主張各編列預算修復,遭疑態度丕變,台酒評估恐多支出一億元修復費用,導致開發案延宕一年以上,日前台酒在協調會揚言不排除撤案,何時開發遙遙無期。

 

建國啤酒廠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占地約5.2公頃,創立於民國8年,是台灣第一座啤酒廠,台酒多年來希望轉型改建,在市長柯文哲任內有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工業區」,台酒將40.5%土地畫分回饋給北市府,去年還宣布開發有譜。

北市精華地段的「建國啤酒廠開發案」,總開發金上看百億元,不料園區內古蹟修繕費用,雙方喬不攏而卡關。 圖/記者張世杰攝影北市精華地段的「建國啤酒廠開發案」,總開發金上看百億元,不料園區內古蹟修繕費用,雙方喬不攏而卡關。 圖/記者張世杰攝影

台酒昨證實,目前全案卡住,因北市府態度消極不願意協商,開發案拖了一年;北市都發局坦言,歷史建物及古蹟怎麼活化,還要再處理,但北市府不會損及台酒權益,將提出折衷方案交中央協調。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基地多處古蹟、歷建修復費用,市府曾與台酒協議,台酒先繳納增額容積價金,北市府將該收入支應古蹟修復,修復後再將部分古蹟、歷建移交市府;但去年市府內部會議卻翻盤,因為財政局主張依規定增額容積收入要繳回市庫,無法專款給台酒使用,導致台酒得另編預算修繕古蹟。

 

都發局:制度問題 將提折衷方案交中央協調

台酒表示,光修繕台酒自己的文資就至少花費一億,且當初北市府分回的文資建物,同意由台酒經營,現在卻要公開招標,跟當初協商 不一樣。

 

為何北市府態度轉彎,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僅說,「這是制度問題」,強調不會損及台酒權益,且台北科技大學也想使用空間,北市府考慮將回饋的40.5%土地,提供北科使用,但仍須跟中央協調;至於修復古蹟費用誰出?黃表示,還要再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