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台酒建啤廠開發爆爭議 原計畫是這樣

#台酒 #建國啤酒廠 #居家 #政策
聯合報記者呂俊儀/綜合報導
 
台酒旗下建國啤酒廠活化爆發爭議多年,當中涉及文資保存、都市計畫與地方、產業發展各面向,2006年廠內釀造大樓、儲酒室依文資法登錄歷史建築,2012年更成為北市府市定古蹟,原本2000年成為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努力,未料北科大爭取擴大校地,再爆爭議。
 
回顧這座酒廠,前身為1919年日治時期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所成立,1933年啤酒納入專賣制度,到日治時期結束全台灣只有高砂麥酒生產啤酒。二戰結束後,高砂麥酒改為「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啤酒公司」,1947年改為「臺灣省專賣局酒業有限公司臺北第二酒廠」,後再成為「菸酒公賣局第二啤酒廠」,1975年後才稱「建國啤酒廠」。
 

 

 

建國啤酒廠開發爆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建國啤酒廠開發爆爭議。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廠區位於北市建國北路、八德路口精華地段,占地約5.2公頃,區內酒廠為市定古蹟,釀造大樓、儲酒室、包裝工場為歷史建築;廠內傳統發酵槽、鋁製酒桶,以及全球僅有10座的德國第3代銅製糖化釜,當中4座就在此,且仍能運作。
 
根據資料,1995年建國啤酒廠已開始推動活化保存,1998年關廠,2000年行政院將保存案交由北市府執行,由市府公告為古蹟,以「活古蹟」方向保存,並朝向啤酒文化園區發展。
 
2002年菸酒公賣局公司化改制為台酒,隔年減資繳庫,產權交給國產署,後為推動文化園區,台酒斥資85億元向國產署買地。
 
從過去計畫來看,台酒2016年曾委由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進行建國啤酒廠古蹟與歷史建築產業活保存修復再利用計畫,後北市文化局則在2019年通過審議方案。依方案,原工業區大部分將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其中,北面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與廣場,捐贈給北市府,台酒擁有「體驗線」、「生產線」、鍋爐室等「動力中心」、及西南邊土地。
 
雖原計劃偏北的包裝工廠、客製化精釀啤酒產線在回饋北市的公園用地內,但都市計畫內同意,相關建物由台酒營運,達到「活保存」目的。且土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後,台酒規劃興建總部大樓,也有利資產活化使用。
 
但無奈政院「協調」後,去年底台酒董事會同意分割土地,財政部收回撥用,原本台酒「寸土不讓」的態度,恐僅能剩下計畫開發的總部大樓土地,不但容積使用受限,還可能還得重提都市計畫,包含回饋北市土地,讓土地活化的美意,演變成爭議不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