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

新竹縣市合併 施性忠:千萬別走回頭路

#新竹 #縣市合併 #施性忠 #省轄市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專訪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熱議,40年前苦心推動縣市分家並升格省轄市的新竹市首屆市長施性忠接受本報專訪,他苦口婆心地提出忠告說,為了新竹市人的未來,縣市千萬別走回頭路,並重話抨擊:「縣市合併是幼稚的想法且不切實際,若真合併,他會號召群眾誓死反對!」
 
當年苦心經營策略 主張分家
 
施性忠更直言,如果林智堅宣布不參選,他就不再為此議題發聲,但若只是為了個人的位子,不去正視縣市分家的沿革、背景以及對竹市的利弊,如果真要一意孤行,他一定會號召群眾誓死反對,絕不能葬送竹市的未來。
 
當年爭取新竹縣市分家、竹市升格的首屆市長施性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將誓言反對竹竹併。圖/記者陳育賢攝影當年爭取新竹縣市分家、竹市升格的首屆市長施性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將誓言反對竹竹併。圖/記者陳育賢攝影
 
已高齡84歲的新竹市「縣轄市」末代市長與升格「省轄市」的首屆市長施性忠,是最有資格談論縣市合不合併的政治人物,1982年3月的第9屆新竹市長選舉,他的政見只有16個字「建立制度、鏟除特權、爭取升格、爭產護產」,其中爭取升格與鏟除特權(拆站前違建)最為後人樂道。
 
對於縣市合併升格他全力反對,他說,當年他苦心經營的策略成功,讓國民黨政府不得不退讓作出縣市分家決定,沒想到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竟又要將新竹市送回新竹縣去,他有必要、義務出來捍衛新竹市。
 
客家人當縣長 建設都到竹縣
 
施性忠說,新竹縣市傳統閩客族群人口分布,對新竹市的政治環境很不利,因此過去一直都是由新竹縣的客家人當縣長,很多建設都用到新竹縣去。
 
當時新竹市只是縣轄市,財源不足,大建設無法自主規畫,導致市內很難有大建設,他當時看到這種情形,認為新竹市唯有自己當家才有出路,因此全力推動分家升格,竹市自主後,也才有了南寮漁港、東大路、武陵路、68線這些自主規畫建設。
 
他認為縣市應該要維持現狀,做一個很賺錢、人口比例分配款也不錯的唯3個省轄市之首才正確,絕對不要去做一個人口最少、未來分配款也多不到哪裡去的七都之末(最小都),最重要的是合併會讓新竹市走回頭路,遭到政治、建設排擠,從「市」成為一個小「區」。
 
施性忠說,提出合併升格的人,至今說不出合併升格對竹市的具體好處,包括經濟的、教育的,他要提出忠告,竹市絕對不能因為要滿足個人的政治慾望而被犧牲。在地方沒有經過說明與討論,只有個人的倡議就要執行,讓他無法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