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

嘉市升格38年 預算3億變146億

#地方 #省轄市 #升格 #黃敏惠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
 
7月1日為嘉義市升格省轄市38周年,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前市長許世賢與當年議員等前人努力奔走,讓嘉義市得以升格,從原本僅有3億元預算、升格初期的12億到如今146億預算,享有更多資源與豐碩建設成果,見證城市逐漸成熟,創造許多嘉義市民的驕傲。
 
嘉義市民國39年從省轄市被降為縣轄市,民國71年7月1日升格恢復為省轄市,走過3分之1世紀,市府昨天暌違3年再辦慶祝活動,黃敏惠、監察院長張博雅、阿里山林鐵處長黃妙修等人到嘉義製材所參與。
 
嘉義市府1日慶祝升格省轄市38周年,希望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市府昨慶祝升格省轄市38周年,希望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記者李承穎/攝影
 
黃敏惠說,升格的關鍵來自前立委許世賢的正式提案,以及她的父親黃永欽任省議員時,在省議會也提案得到省主席林洋港支持,然而最困難的就是得到當時縣議會的支持。
 
嘉義市前副議長羅錦義表示,當年在嘉義縣議會,隸屬嘉義市的議員僅有16席,嘉義縣議員卻有32席,一直無法在縣議會提案通過恢復升格,他們積極遊說下,總算得到25席支持,為防止有人跑票,以緊急動議提案,過半數通過。
 
張博雅說,嘉義市被降為縣轄市後,預算、資源少,也影響建設,恢復成省轄市很重要,至今嘉義市是零負債的城市,看到有些縣市合併成直轄市後,鄉鎮變成行政區,資源更少,發展不好,更讓人感謝前人為嘉義市的努力。
 
「不但要守成,還要創新」,黃敏惠表示,嘉義縣、嘉義市各有優勢,升格後的嘉義市可集中火力發展,帶動其他鄰近縣市,做一個領頭羊,未來不僅要是台灣西部的新都心,也要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好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