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31

嘉義縣市、新竹縣市併…縣長熱 市長冷

#縣市合併 #張花冠 #涂醒哲 #政策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區域整合呼聲再起,基層昨設立大型看板,呼籲嘉義縣市合併。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支持,強調越早做越有競爭力;雲林縣長李進勇說,他舉雙手贊成雲嘉嘉合併升格。但嘉義市長涂醒哲反對說,嘉義市不可能從省轄市降為縣轄市。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支持嘉義縣市合併,但嘉義市長涂醒哲(右)反對(記者黃煌權、王慧瑛/攝影)

縣市合併議題同樣出現在新竹縣市,新竹縣長邱鏡淳說,縣市合併只要能爭取更多財源,新竹縣都樂觀其成。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也說樂觀其成,竹竹苗合併都可以。

新竹市長林智堅則透過幕僚表示,市府內部至今沒有縣市合併的討論。民進黨新竹市立委柯建銘說,涉及國土規畫的議題要從長計議,「目前沒有急迫性」。

 

據了解,嘉義縣幕僚曾向行政院、民進黨中央提報縣市合併議題,但地方熱、中央冷。

張花冠昨天在嘉義縣議會施政報告時,表態支持縣市合併。她說,蛋黃、蛋白一起吃比較營養,合併能提升競爭力,可惜她分量較輕,民進黨中常會沒有採納她的意見。

張花冠說,嘉縣競爭力每天在流失,但這是中央權限,不是縣市政府說了算,希望中央政府早一點做,否則造成資源分配不公、貧富差距拉大。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表示,雲嘉嘉合併、升格才能把餅做大,拿到更多統籌分配款。

嘉義市卻持反對態度。涂醒哲說,政府有更重要的事要優先處理及改革,蔡英文總統沒那麼不聰明,嘉市不可能從省轄市淪為縣轄市。

民進黨嘉義市立委李俊俋說,嘉市負債一億除以廿六萬九八七四人口,每人負債約三七○元;嘉縣負債一九二億除以五十一萬五三二○人口,每人負債約三萬七二五六元,縣市相差一百倍,「合併不升格意義不大,區域要合作,但不用重新劃分行政區」。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陳明文表示,縣市合併與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關鍵。六都變相掏空非直轄市的縣市,全國縣市應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拉近城鄉落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