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9

52.4%嘉義市民 反對縣市合併

#縣市合併 #政策

廖素慧/嘉市報導

嘉義市、嘉義縣合併與否的爭議話題,近來在地方政壇延燒,也挑起兩地自1982年分治以來的敏感神經,縣市民眾兩樣情。《時報周刊》就縣市合併議題,針對711位嘉義市民進行民意調查,結果超過5成市民表示反對。

超過5成嘉義市民反對合併

《時報周刊》針對有關嘉義市和嘉義縣進行合併為大嘉義,詢問受訪者贊不贊成,有33.8%贊成、52.4%不贊成、13.9%未表態,顯見大部分民意不贊同縣市合併。

嘉市東區較反對合併

再細看分區抽樣調查,東區取樣占45.7%、西區取樣占54.3%,結果東區58.2%不贊成、西區47.4%不贊成,顯示東區反對合併的意向大於西區。從受訪者的政黨傾向分析,泛藍反對合併的意見明顯大於泛綠的反對意見,差距達10餘個百分點,此點與嘉義市東、西區民眾職業、政黨傾向大致吻合,東區軍公教及藍營占優勢,西區是綠營的主要票倉。

此外,嘉義市民對嘉義市升格後的「嘉義市意識」,由於區域居民結構、世代不同而有深淺不一的認同性,嘉義市未升格前側重台鐵車站以西的舊市區建設,升格為省轄市35年後,台鐵以西陸續重劃開發,最外圍依然是農地包圍,因而有「鄉村型都市」之稱。

城鄉差距反映投票上

但這個區塊的公共設施、文化建設等方面,質量上都不若舊市區已具規模、成熟階段,算是「城鄉差距」,這個差距某些程度上反映在對嘉義市作為省轄市的意識上。《時報周刊》民調於5月26日針對嘉義市民進行,有效樣本711人,抽樣誤差正負3.7個百分點,年齡20歲至60歲以上,學歷大學以上占有41.5%最多,其次是高中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