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2021不動產高峰論壇/王成機:打炒房,非打房!政府不容許欺騙炒作

#多空 #政策 #內政部 #地政司 #王成機 #消基會 #打炒房 #打房 #預售屋 #稽查 #炒房 #違規 #不動產高峰論壇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施行超過3個月的實價登錄2.0,為健全房市、杜絕炒作的新制,政策短期即奏效。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今(12)日在消基會第四屆不動產高峰論壇指出,「要健全房市發展,政府角色並非打房,而是打炒房,不容許有欺騙炒作行為,重點在於怎麼維護消費者權益。」目前預售屋新制抑制投機炒作,已有明顯改善。

 
王成機在論壇中的專題簡報特別提及,政府要做的是「健全房市發展」,因為房地產的交易特性包括「產品異質性高」、「兼具使用及移轉價值」、「短期供給較無彈性」、「不完全競爭市場」,政府的角色是制定法規讓大家遵守。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強調,政府不容許欺騙炒作行為,以此保障消費者。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王成機指出,內政部的統計數據,去年不動產消費糾紛近200件,最多為房屋漏水、終止委售與隱瞞重要資訊等。分析糾紛產生的原因,包括「資訊不對稱」、「程序不熟悉」與「契約不了解」等,在此架構下,內政部就思索,有四個配套層面,這也是實價登錄2.0的重要內涵。
 
第一、「持續精進實價登錄制度」,王成機說,包括實價門牌完整揭露、地方政府具查核權,以及紅單納管,甚至不能有「建商有保留不賣給你的權利」的字眼,這也屬違法事實;此外,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得通過縣市政府備查,讓消費者得知建案名稱、用途、起造人與建照日期。 
 
王成機說,現在建商或代銷申請備查,一週內縣市政府就會上網公告,行政機關可以掌握預售屋量體資訊,有沒有申報、賣了多少,未來政府可以精準掌握。尤其以前預售屋銷售,多要兩年後才會揭露,如今不管是代銷銷售或自建自售、合建分售,都能快速揭露。
 
他說,實價登錄施行9年,預售屋申報共15萬件,但實價登錄2.0後,7月1日上路短短3個月就揭露2萬件。在查核部分,也採跨部會合作,包括內政部與公平會聯合稽查裁罰。
 
第二、「衡平雙方權利義務」,買賣合約面,落實查核預售屋與成屋審閱期5天,例如台南「明日讚」只給消費者1分鐘選戶,當天政府就馬上開罰;台中「崇德薈」宣稱兩個小時完銷,調查後依據違規項目懲處。
 
王成機也提醒,預售屋屬於債權,風險包括延遲開工、挪用款項、遲未開工爛尾樓、建商倒閉等。為了讓消費者可以降低購屋風險,因此第三、則提供「交易安全意識」,可以至內政部網站閱讀買房簽約前、中、後的注意事項。
 
第四、「督促業者善盡責任」,政府去年10月至今進行4次預售屋聯合稽查,126個建案,原本違規比例破9成,但如今已經降到67%左右,為了讓業者盡到企業責任,針對Line社群、揪團、成立團購平台等,是否會有違法與逃漏稅問題,擾亂到市場秩序,未來將會進行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