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1

2022不動產高峰論壇》社宅興建、管理難在哪 4大住都中心說給你聽

#政策 #社會住宅 #社宅 #管理 #興建 #公宅 #安全品質 #消基會 #不動產高峰論壇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基會)今(5)日舉辦2022第五屆不動產高峰論壇,活動除了邀集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也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討論。其中對於社宅的議題,論壇也找來了各個住都中心的代表來分享經驗,讓與會者能夠清楚目前社宅興建、管理的進度與難度在哪裡。
 
論壇中針對社宅興建、營運與租賃管理進行探討,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曾光宗提到,過去討論都是針對民間的住宅,最近越來越多民眾住進了國家興辦的社宅,那麼多的民眾跟國家承租社會住宅,討論關於社宅的興建、營運也變得更重要。
 
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第二主題討論社宅,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好房網新聞中心)
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第二主題討論社宅。(好房網新聞中心)
 
消基會舉行不動產高峰論壇,房屋委員會委員曾光宗主持關於社宅相關議題的討論。圖/取自消基會直播
消基會舉行不動產高峰論壇,房屋委員會委員曾光宗主持關於社宅相關議題的討論。圖/取自消基會直播
 
國家住都中心副執行長柯茂榮表示,目前社會住宅的規劃包含了直接興建12萬戶,搭配上包租代管8萬戶,目標在8年間達成20萬戶,而資金以往都是用公部門預算編列,現在則由銀行融資,租金收益預計可以償還80%,讓財務壓力減輕。
 
這些興建社宅的土地從哪裡來呢?柯茂榮提到,目前最多是由財政部提供,共131處,國防部則有72處,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及地方政府也都有提供,可以說中央、地方幾乎都有投入;而這些土地也需要進行租約解除、土地分割、占用排除、公有建築報廢等等程序,並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審議等等工作。
 
他也提到,目前全台包租代管約4萬8000戶左右,8萬戶有望達成;社宅的營運管理,則是以林口世大運社宅作為經驗推廣下去,其中管理以報修最重要,要求通知後12小時到場,若須備料修繕也要求在3天內完成。
 
台北市住都中心代理副執行長蘇雋懿也分享了台北市住都中心的社宅經驗,目前已經活用了119處土地資源,透過多元管道一共提供了4萬7422戶社宅,包含了自行興建2萬429戶,既有公有住宅4472戶,另外也有租金補貼、包租代管2萬2521戶。
 
營運部分,則是力求管維效率化、管理機制標準化為短期目標,讓人力資源有效整合,報表能夠標準化,讓溝通標準能夠一致,並且降低相關成本,未來也能發展出規模經濟。
 
新北市部分,新北市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分享,與台北市和國家住都中心不同,新北市的社宅是由城鄉局的住宅科進行興建,等取得建照前才和中心辦理移交,因此新北市住都中心更專注於營運管理上。
 
也因為新北住都中心人力僅有51人,管理社宅的只有12位,因此也需要招標,靠著物管公司協助管理社宅,同時也會進行年度評鑑作為考核,作為是否續約的依據,同時為了降低物管人力的依賴,也開始試辦電子化智慧保全。
 
桃園住都中心則興辦了41處8000戶的社宅,選址以交通為主,配合桃園捷運作為結合,目標就是保障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同時也結合了地區公共服務設施。
 
對於社宅的安全性,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戴雲發表示,台灣容易發生大地震,目前舊有建築過多,真的很危險,不管是危老還是社宅都需要更重視安全,但是安全是需要設計和施工同時做到,不只是在於鋼構與否的差別。
 
對於傳統SRC的鋼構,戴雲發提到,重點在於焊接,高空作業重點在溫濕度控制,但是許多建案即使在下雨也仍在焊接,因此也會影響到建物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