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6

助民眾買房、居住都安心 消基會董事長:一同創造不動產「共好」

#政策 #第四屆 #不動產高峰論壇 #蓋好宅 #買好房 #消基會 #黃怡騰 #永慶房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年不動產高峰論壇邁入第四屆,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讓國內的不動產環境、市場越來越好,創造『共好』局面」,並希望強化民眾的不動產與買房知識,不論購屋、住居都更安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說道;不動產高峰論壇已舉辦多屆,黃怡騰很感謝永慶房屋、好房網的大力協辦,也對於內政部、營建署、不動產業者及相關公會、產官學專家…等共襄盛舉而感到欣慰,相信大家都希望國內不動產、房地產的環境更健全與更健康,往好的方向前進。 
 
多年以來,國內房價持續高升、炒作現象頻傳,台灣民眾非常關注居住正義、房價議題。黃怡騰指出,今年論壇主軸為「蓋好宅、買好房」,希望透過更深入與多元的探討,汲取產官學、民間的專業意見及建言,讓整個不動產業更好,政府也可以持續精進必要的政策。
 
不動產高峰論壇邁入第四屆,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國內的不動產環境、市場越來越好,創造「共好」局面。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動產高峰論壇邁入第四屆,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國內的不動產環境、市場越來越好,創造「共好」局面。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對於民眾來說,除了房價高而導致購屋壓力大,建案施工瑕疵多也很常見。內政部統計,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在建商的部份,最常發生的糾紛就是施工瑕疵;黃怡騰表示,買房是人生大事,一次就須數百萬、上千萬元,金額龐大,很多民眾可能一生就買一次房,在購屋經驗不多下,購屋資訊有時又不對稱,因此容易產生糾紛與缺失,而住又是基本需求,因此很多居住正義的聲音就出來,所以政府必須要積極介入,在供給面要有審慎與周全機制,並與需求面達到平衡,消費者端與業者端的資訊要對稱會比較好。
 
黃怡騰指出,購屋程序與安全交易都很重要,民眾都希望買賣房屋時,權利沒有瑕疵、物件(房屋)沒有瑕疵,不過現今國內物件瑕疵比例不低,很多民眾住進新房子幾個月或一年,才發現漏水、施工瑕疵,往往交屋時都不易察覺,住進去才發現問題,真的會很扼腕。他說,因此政府的更完善政策與規範,加上建商的保固、後續補償與完全負責,以及找尋公正第三方的驗屋公司,也很重要,可及早發現、及早解決。這也是此次論壇主題「蓋好宅、買好房」的初衷。
 
黃怡騰曾擔任新北市政府的法制局長,他指出,2015年一場地震,讓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大梁結構出現問題,經過重新深入檢驗、花了兩年時間進行結構補強,中央、地方、建商一起處理,當時也有非常多住戶抗議及表達不滿,在深入溝通說明、補貼民眾的租屋金額、延長保固後,才總算有比較好的結果。
 
第4屆不動產高峰論壇議程。圖/消基會
第4屆不動產高峰論壇議程。(圖/消基會)
 
黃怡騰認為,不動產、房市議題一直是民眾與政府很關心的部份,不動產也是市場經濟的一環,對整體經濟與景氣都有關,如果處理不慎,將造成經濟的波動與蝴蝶效應,像是中國這次恆大集團危機 、多年前美國次貸風暴,造成不小的市場衝擊。因此,房地產交易過程中,完善制度面、安全、審慎、充分的資訊了解,都不可或缺,而這次論壇集合各界學者 、專家參與,還有建築師、仲介、地政士…等專業人士集思廣益,要讓消費者多瞭解不動產及購屋的眉角,也希望藉此活動給予政府、業界一些實質的建議。
 
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在今年7月1日上路,黃怡騰表示,政策上希望房地產市場資訊更加透明、申報精準度更好,預售屋也納入管理,都立意良善;透過政策的執行,希望政府更進一步滾動檢討與強化,希望制度之下,不要被有心人做扭曲、鑽漏洞,不然對消費者不利,希望政府在必要下更去補強。他指出,另外針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管理面、保全、物業…等議題,未來我們也會深入去探討,讓視角更擴大。
 
至於面對國內多年來的高房價問題,黃怡騰表示,因「三高」問題,包括當前高房價、高空屋率及超過8成的高住宅自有率,台灣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很多人就算勞心勞力都打算買房,但國內房價高與民眾所得收入不高、造成購屋負擔不合理現象很嚴重,且空屋都這麼多、房價依然這麼高,這些現象很矛盾、也很值得關注。他指出,政府可透過有效金融與稅制手段打炒房、打炒地皮,但不要「打買房」,要儘量幫助純粹自住者、首購者可以在合理負擔下買得到房。
 
黃怡騰認為,空屋數多如何有效釋放、有效出租,也應思考,像是更周全的包租代管政策及實質的直接租金補貼;除了直接興建社宅,政府也要強化社宅居住面的經營、管理、建造品質,以及採購、法令及規範強化,也可參考如新加坡出色的住宅制度,讓整個居住市場供需面達到平衡,並搭配健全的房地產政策。
 
黃怡騰指出,第四屆「消基會X好房網不動產高峰論壇」,希望倡導不動產往更好的方向走,包括建商針對房屋建造的品質、居住安全、居住品質與結購、交易誠信;此外,希望幫助消費者能有更充分的知識與資訊,去分辨及挑選如何買到好房、而不是貴的房子,讓自己好住又舒適,安心且放心。政府也有責任去更健全房地產市場、打造周全的住宅制度與措施,落實居住正義,以達到多方的正向循環。
 
今年不動產論壇主軸「蓋好宅、買好房」,希望透過更深入與多元的探討,汲取產官學、民間的專業意見及建言,讓整個不動產業更好。圖/消基會
不動產高峰論壇(圖/消基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